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日前,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总决赛圆满收官,共有90所北京高校7.6万余名学生参与本次大赛并提交作品。

本次赛事设置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分别面向中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以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为关注重点。

通过主题陈述、评委提问等环节的考察和展示,参赛学生均体现出了较强的职业规划意识和综合能力素养。学生们结合国家战略需要规划职业方向,凸显了“赴基层、入主流”意识,并充分利用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践、借助专业生涯工具等,实现自我认知清晰、成长路径明确。

如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张书铭立志成为一名交通战略分析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生贾渭东想要成为一名高端制造业工程师,清华大学学生曾雅萍想要做一名西部高中教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纪夏妍要做一名有数字素养的会展职业经理……

对于参赛选手的表现以及赛事情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院长李家华给予高度评价和指导,他表示:“作为学生,或者说参与成长组的学生,怎么让自己的后续学习和实践能够跟这个岗位去进行配套,就要看行动计划和行动成果了。”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大赛也将推动高校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院长高世臣介绍,学校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等4个基地有合作协议,会把学生派到这些基地当中去,面向社会培养人、面向项目培养人。

“我们会跟众多有密切合作的企业共同为学生搭建一种就业和职业能力提升的平台,让学生在真实的企业实践当中,得到观念、方法训练和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魏启晋表示。(文 李薇薇 马海君)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