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90所高校逾7万名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

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日前,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总决赛圆满落幕。通过校赛、市赛选拔,来自90所高校的7.6万余名参赛学生中,64名参赛学生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总决赛。

  本次赛事设置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每个赛道分设高教组和职教组。成长赛道面向中低年级学生,重点关注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就业赛道面向高年级学生,重点关注其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为服务高校更好参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围绕大赛信息平台使用、校赛开展、学生指导等开展专题培训10次,覆盖4万人次,同期举办各类校园招聘会5545场。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谢坤严在海军服役期间,认识到舰艇原材料“卡脖子”现状,回校努力攻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立志成为专业技术军官回到部队贡献力量。在深入京郊乡村调研时,中国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张琎深刻认识到相比于城市,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广袤乡村地区更加需要资源的统筹规划与合理利用,他说:“我想成为一名服务乡村振兴的国土空间规划师,这既是个人兴趣的使然,更是国家发展的感召。”

  “参赛学生都找到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并进行了很好的匹配。”北京市赛总决赛评委、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院长李家华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称为“趋势就业”,并表示,尤其对于参加成长赛道的学生来说,如何能让自己的后续学习和实践更好地与职业目标匹配,制定科学合理的行动计划非常重要。

  北京市赛总决赛评委、北京化工大学学工部部长邹德勋也表示,比赛不仅是让学生按照生涯理论对自我进行探索,同时也是引导他们去了解国家和社会、行业发展需求,从而也能进一步提升生涯规划的全面性、深入性和科学性。

  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些学生的职业萌芽甚至从小就已种下,并随着专业学习和调研实践的深入,逐渐实现自我认知清晰、成长路径明确。

90所高校逾7万名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_fororder_11

职教组成长赛道参赛选手合影 摄影 张德奇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孟成成报考了金融相关专业。大学入学后,他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对自己的从业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走向银行普惠金融的道路,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城市安全学院学生武鑫源刚入学时选择的是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和到航天企业调研,职业目标也从机电行业转变成立志做一名航空航天领域的装配工程师,并为此转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为了帮助学生未来能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类课程进行了全覆盖,从一年级开始,就给学生提供就业观念、知识、方法及能力等方面的指导。该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魏启晋介绍,学校更是把就业指导前置到新生入学考试环节,会对学生进行职业倾向性测评,老师为其分析原有的职业设想是否科学和可行。

  本次大赛还另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共吸引来自40所高校的40余名就业指导教师积极参与,最终评选出15名选手晋级决赛。

90所高校逾7万名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_fororder_12

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 摄影 张德奇

  决赛现场设有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互动答辩和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环节,充分考查了教师扎实的理论知识、生动的教学案例和综合运用生涯教育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就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咨询等能力,充分体现了北京高校就业指导工作队伍过硬的素质能力。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生涯教育及就业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本次大赛辐射影响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引导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二是组织北京大学生职业规划成长训练营,对学生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生涯辅导,并树立生涯规划典型,影响带动更多群体增强规划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继续发挥北京市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优势作用,打造更多精品咨询、指导活动,帮助北京高校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四是加强市级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金课建设,遴选精品教材,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文 李薇薇 马海君)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