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宣教之窗】两会聚焦|吹响春天奋进的号角 首都高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一)

时间:2024-03-07 责编:孙智勇
图片

图片

春天如约而来,两会如期而至。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首都高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关注大会盛况,热议改革发展成就,共话美好未来。

图片
图片

清华大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天然结合点,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龙头作用。清华大学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强化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不断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贡献更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吸引集聚全球顶尖人才,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增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迈上新征程,清华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强化“旗帜”“标杆”意识,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党委书记 邱勇


近几年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在高校多开设人工智能方面的课程。在上周的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中,学校表示将建设100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课程,同学们都非常兴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赶上人工智能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也要积极主动学习,抓住良好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求真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英才班)专业2020级本科生胡煜骐

图片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

2024年全国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处在喜迎新中国75周年华诞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历史节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总结过往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了未来发展目标,进一步擘画出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与施工图,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锐意开拓进取、昂扬奋进姿态、主动担当作为,在立破并举、改革创新中实现办学水平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 张东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的全国两会必将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引航向,激励我们以实干促发展、以奋斗向未来。中国的“两会时间”,世界的“中国时刻”。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两会”,相信这场春天的盛会将帮助国际社会读懂中国之“治”、洞察中国经济发展之“质”、感知中国与各国携手合作之“志”。


——经济学院2021级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 解卓飞
图片

图片

北京邮电大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发展形势,精准擘画宏伟蓝图,极大地鼓舞斗志、提振信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既明确了提高站位怎么看,更清楚了抓好落实怎么办。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教育强国重要使命,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深刻把握时代发展之势,凝聚团结奋进之力,勇担人才培养之任,共谋改革创新之策,服务国家战略之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信息科技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传统学科与数字化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深化产学研合作,打造信息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新担当。


——党委书记 续梅

身为北邮学子,我会时刻铭记“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光荣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潜心学习科研,培养自己的战略性思维、国际化视野,将拼搏的汗水挥洒在最美的青春里。


——未来学院电子信息类(元班)2023级本科生王鹏博
图片


图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两会”的胜利召开,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坚信,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步履更加稳健有力,未来更加光明可期。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作为以地质、资源、环境为主要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主动对接国家社会发展与行业需求,充分发挥地质、资源、环境等学科优势,在地质遗迹保护、世界与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耕地质量提升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积极开展实践,展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地大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地大力量。


——党委书记 雷涯邻

两会是展现中国发展和进步的最直观窗口,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回顾历史荣光、总结发展成就经验的会议,也是立足当下、谋划未来的重要会议。两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让我们直观地看到了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也通过实践向我们证实,只要党和人民团结一心,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无论是作为博士支部党支部书记还是地质学在读博士,两会的召开都更加坚定了我的学习方向和动力,通过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本领,加强政治素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以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践行地质报国的理想信念,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添砖加瓦!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地质学专业 2022级博士研究生 王冠智
图片

图片

北京林业大学

2024年全国两会隆重开幕,全国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5日上午,李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3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部署重点工作,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非常鲜明。北京林业大学明确将2024年作为“质量提升年”,就是要切实把握年度特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抓好工作落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重点工作,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


——党委书记 王洪


会不仅是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事件,也是我们青年学子了解国家发展大计、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途径。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决心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参与国家的环境保护事业中,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可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让我们携手前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共同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篇章。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刘畅

图片

图片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3月5日上午,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里,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确定了2024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明确了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中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提高医疗卫生能力等跟我们大学使命密切相关。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统筹谋划和实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将大会精神全面融入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加快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贡献北中医智慧和力量。


——党委书记 王瑶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人才培养、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持续努力与大力支持,十分感谢祖国为青年人成长成才创造的良好环境。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我将继续秉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对标中医药发展战略,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锚定强国建设、聚焦复兴伟业,为人民谋健康,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 王佳柔

图片

图片

北京体育大学

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提振士气、鼓舞人心。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完成了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再一次展示了中国之“治”的优势和力量。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景壮阔。

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迈向新征程,北京体育大学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教育的战略属性,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以体为本,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切实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 曹卫东


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更是对我国发展的未来展望。从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可以感受到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紧跟国家发展大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投身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为民族复兴大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国游泳运动学院硕士研究生 江立航

图片

图片

中央财经大学

李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做了具体说明:赤字率拟按3%安排,赤字规模4.06万亿元;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等。这些财政政策安排,对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实现国家经济增长5%左右的宏观经济目标,可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拉动经济增长,树立市场信心;继续实施一揽子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方案,维护国家财政金融稳定;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安全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成


春天的盛会已庄严开启,为我们擘画了新一年的蓝图。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决心与担当,化解危机、闯过难关,为国家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政府明确目标、积极作为,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在各领域政府工作中,一条主线鲜明贯穿,深入人心,那就是“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以民为本,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归宿,为广大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问题制定相应政策,民生保障更加贴心温暖,彰显了党的宗旨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展望2024年,我充满期待,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更加辉煌的发展目标,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  孟越

图片
图片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扎实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的战略举措。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字字句句提振着创新发展信心,体现着发展为民的决心和情怀,鼓舞人心、催人振奋!站在新的起点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对党和国家一体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理解,进一步强化对党和国家一体部署实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认识,以落实教育强国部署为主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着力点,积极主动、有效作为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持续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书写好首都高校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党委书记 解江凌


春风和煦、生机勃勃。今天早上在电脑前收听收看了两会开幕,激动不已。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国家的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躬逢盛世,当代青年是新时代的“赶考人和答卷人”。我们要永葆奋斗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有担当、肯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日常学习中,充分用好学校提供的优秀科研环境与学术资源,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可以服务国家与社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经管学院 研2203班 沈宁


图片
图片

北京印刷学院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工作措施,抓教育、促管理、优服务,坚持“为学”工作理念,持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面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校中国特色国际知名出版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党委学工部部长 孙鹏


报告指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和档案等事业”。这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出版业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意义,坚定了新时代出版人将出版作为“志业”的信心。作为出版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应当肩负起文化传播的使命,牢固树立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注重新科技手段的学习与运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脚踏实地做好书,让优秀精神食粮的种子不断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学习两会精神,争做新出版人。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为实现出版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出版学院2022级研究生 由云静


图片
图片

北京建筑大学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既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又存在各种发展机遇,因此今年的两会召开得到特别的关注。2023年国家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国家整体实力不断跃升,新质生产力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强,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冀。作为教育工作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让我们对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高校生源质量有了更多期待;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战略,为建筑类专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对学校事业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副主任、校报编辑部主任 秦立富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备受鼓舞。土木工程学科目前处于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变得越来越智能化、系统化,更加重视跨学科领域合作。在我的研究领域中,数字化技术创新设计方法、工程管理上的智能化技术、高强度高耐久的环保建筑材料成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要学会独立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升专业科研能力,善用新举措、新观念、新思路走出土木工程领域新航道,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土木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 马啸宇


图片
图片

北京农学院

学习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就令人鼓舞,蓝图催人奋进。报告提出的“深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重要部署和务实举措,为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首都农林高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优良作风,奋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展现北农担当、做出北农贡献,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北农何为”。


——党委书记 赵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长期以来在民生服务、灾害救助、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为关爱困境青少年、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贡献青春力量。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研究生 叶天怡


图片

图片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五十分钟左右的报告,时间不长但内容重大,字字珠玑、饱含深情,传递了政策,部署了任务,鼓足了干劲,洋溢着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的2024年工作任务中,提到“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作为职业教育的排头兵学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围绕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教育两委的部署要求,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为重要使命,以深化三教改革、产城教融合为基本路径,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在职教改革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把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奋力书写好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党委书记 王红兵


2024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万众瞩目的大会,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我们要以更加敏锐的专业视角、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加热爱的专业精神,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锤炼专业基本能力,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学前教育教师而努力!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  孟亚茹


图片
内容来源:综合自首都各高校微信公众号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