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教育部网站】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发挥职教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24-01-08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一、基本情况

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农村的发展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让农村生活水平得以提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乡村振兴,不仅关乎每一个农村居民的生活,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7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参与了北京市教委、市农委联合部署的“北京市属高校引智帮扶工程”,并积极承担了门头沟双塘涧村、密云区尖岩村、通州区吕家湾村个耿楼村四个低收入村的帮扶任务,旨在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和智力资源优势,提高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为村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经过全校的努力,2019年,帮扶的四个村全部脱低。脱低不脱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对京郊开展引智帮扶是北京市教委对高校的进一步要求。2020 年,学校跨专业组建师生团队,充分发挥师生专业特长,扩大帮扶的范围和服务内容,多渠道开展引智帮扶工作任务,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自接受引智帮扶任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在校党委领导下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对项目进行了整体部署和安排。2017-2023年,学校前后选派郭锐同志和宋伯虎同志为双塘涧村驻村第一书记。校党委与帮扶的双塘涧村共建“党员之家”,共同开展活动,2019年帮扶40000元资金用于双塘涧村共建网络学习活动室,购买联通云快线服务、台式电脑、路由器等设施设备,支持党建图书资料,方便双塘涧村党员开展学习和活动,支持双塘涧村加强党的领导。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学校二级学院也积极与京郊乡村共同结对共建党支部,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2021年,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与通州区西集镇吕家湾村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育人同行”签约仪式。2022年,立信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潞城镇贾后疃村党支部开展了农耕实践等系列活动,学生党员们成立“星火助农”团队,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在贾后疃村的农田里翻耕、播种,开展日常定期的田间管理(施肥、浇水、除草、病害预防的工作)。2023年4月,旅游与艺术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尖岩村联合开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与尖岩村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2023年6月,商学院党总支与漷县镇党委开展校地党组织结对共建签约和揭牌仪式,商学院党总支与通州区漷县镇签订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并在漷县镇挂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情景式’劳动教育基地”。

(二)专业助农,搭建“绿色美味”宣传平台

2020年,学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等专业的教师和同学,利用教师所担任教学课程及专业技术背景,跨专业组建团队,成立“益农工作室”,工作室与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槐庄村正式签订“乡村振兴”合作协议,深度挖掘村庄理念和文化、制作宣传片、开启“西槐庄园”抖音账号、拍摄短视频、运营账号、监测数据、设计直播销售方案、搭建 60 平方米直播间等。基于对西槐庄村的帮扶经验,又对周围的老槐庄、西槐庄、马合庄、陈辛店以及大兴和昌平区的乡村进行帮扶。

(三)品牌兴农,打造 “西槐农品”

“益农工作室”师生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协助打造“西槐农品”品牌,为西槐存设计视觉CIS形象一套,含LOGO及衍生产品;为西槐村的品牌名称起名为“西槐庄园”并开展LOGO设计征集活动。最终确定以毛笔字+天然印章为设计风格的LOGO,确定了“田园山水美如画,西槐魅力传天下”作为村庄的宣传语。并设计了吉祥物“小萝卜”。

(四)精准扶农,直播销售搞“活”乡村经济

基于搭建60平方米直播间,通过直播销售能更好地促进农产品上市,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此,项目组精心设计直播销售方案,三机位摄像机、四路切换台、二路调音台、监视器等摄录直播设备,目前,已经进行多次运营,效果良好。2022 年 8 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下,主播进行时(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与项目团队合作,进行网络直播售货。直播受益村镇包括通州西集镇、通州老槐庄、通州西槐庄、密云西田各庄镇、密云黄峪口村、平谷区大华山镇等,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

(五)校企合作 携手服务冬奥会

2022年1月,为了服务冬奥会,展示通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旅游与艺术学院张磊老师带领团队携手通州的乡镇企业北京面由心生实业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和策划《虎娃迎冬奥》面塑沙盘。该沙盘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亮相,并被学习强国等13家媒体报道。

三、成效经验

(一)技术赋能乡村振兴模式,在通州已形成一定影响力

通过跨专业组建师生团队,技术赋能引智帮扶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已经在通州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组织的活动多次被《北京城市副中心报》报道,《北京日报》转载。团队 2022 年入选北京农业农村局“百师进百村”乡村振兴项目,并获5万元启动资金。

(二)项目团队做优做强,在北京市乡村振兴服务行动计划中脱颖而出

2022 年 6 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开展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经组织评审,全市高校遴选的 100 个服务团队中 3 所高职院校 4 个团队入选,我校申报的 “西槐村新媒体营销服务团队”和“密云魅力尖岩美丽乡村旅游形象营销实践团队”2 个团队全部入选。

(三)依托项目培育复合型人才,并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开展助农项目,培育懂智能技术、会经营管理、能商旅跨界的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聚集智慧服务、大数据分析、文旅创意等新业态所需技能,在教育中贯穿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满足区域复合型商旅人才的发展需求。“益农兴国”项目获百度松果“大国智匠”优秀思政奖。

(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经济效益,激发乡村经济活力

团队通过打造乡村IP、设计LOGO、开展群众文娱活动、改善村容村貌、直播带货农产品等方面开展帮扶,直播销售日营业额可达4000余元,涌现了科技赋能带给乡村经济的活力,提升了村民的技术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创意市集作为现阶段的主推产品,目前帮扶团队已经对接12个村子,策划完成8场市集,引流城市消费者达1万+人次,盈利190万、帮扶农户2500⼈、为农民创造50万元经济收益。通过改革新的销售模式是,师生共同努力为建设首都美丽乡村和文化乡村贡献北京财贸智慧。

四、推广计划

1.学校老师带领学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孵化创业项目并注册公司,在2024年把项目辐射京郊地区,25年拓展到京津冀区域。

2.继续帮扶农户2500⼈、为农民创造50万元经济收益。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这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更需要职业院校的共同参与。乡村振兴为青年人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也为财贸职业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财贸师生将把根深深地扎在乡村泥土中,在农村广阔天地展现担当作为,用青春热血在乡村振兴征程上实现人生价值!


原文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