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现代教育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建设高水平质量保障体系,努力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

时间:2023-12-27 责编:孙智勇 来源:现代教育报

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财贸人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设置质量管理办公室,成立教学督导委员会,积极构建“五横五纵一平台”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一平台、两规范、四维度、五张表”运行模式,定期发布学校满意度调研报告、专业评估报告、学生就业质量报告等,培育“自律、自治”质量文化。

“人人是胜者”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学校将基于“人人是胜者”的扬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整个过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策略、教学效果等都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特别是在采取强化分组、案例、任务等方式组织教学时,重视有效互动,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因材施教、能力本位、人人出彩。学校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坚持每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生评教,用学生的视角去审视教学质量,提出对课堂教学的建议。

2022 年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对标国家教学能力大赛,经过教师提议、督导和教学副院长座谈、专家指导、骨干教师访谈,近一年时间对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进行全面调整,持续改进教学不足,激励教师内驱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五横五纵一平台”

坚持规范化推进

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学管理通则》评价的五个层面,参照《欧盟职业教育与培训质量保障参考性框架》提出 IPOO 模式,投入、过程、产出、成效,参考国际学历认证机构的标准,形成依托一站式服务平台、财贸特质的“五横五纵一平台”质量保障体系。其中,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含IPOO 模式中的投入、过程和产出,对应招生、专业、教学、资源、考核五个部分;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包括含 IPOO 模式中的成效,对应自我诊断、第三方评估、省教育厅、社会与国家、国际专业评估认证机构等。

“一平台、两规范、四维度、五张表”运行模式,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平台为依托,遵循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和学生课堂学习行为规范,从学生评教、专家评课、同行评价、教学规范四个维度评价课堂教学质量,按照课堂类别设置不同评价标准,分设思政课、专业(实训)课、基础课、企业课堂、学徒课课堂教学质量评分表,为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绘制了“教师画像”“学生雷达图”。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