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欧洲时报】UK ENIC 2023全球学术年会伦敦举办

时间:2023-12-12 责编:孙智勇 来源:欧洲时报英国版

【欧洲时报实习记者黄天琪图文综合采访报道】12月4日,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英国认证中心)UK ENIC2023全球学术年会在伦敦伊丽莎白二世中心召开。来自25个国家的500余代表参加本届年会,年会主题为“重塑”,共计50多场会议,其中“与中国院校的合作机遇”研讨会首次邀请院校代表线下出席,展示中国职业院校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右二)向英国认证中心赠予礼物。

开幕式上,英国技能、学徒和高等教育部部长罗伯特·哈方(Robert Halfon)发表致辞。哈方部长向参与本次会议的各国代表表示欢迎,对英国认证中心对本次会议的付出以及长期以来在教育与技能领域开展的工作表示认可,并介绍了英国教育的最新情况。他指出,不同国家之间的人才交流和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英国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以适应全球教育与产业的转变,希望帮助学习者与劳动者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英国认证中心首席执行官汤姆·比威克(Tom Bewick)教授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总结了英国认证中心这一年的发展成果,并向会员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比威克教授还与哈方部长就未来的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展开对话,重点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教育和产业的影响、如何构建更环保的产业体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现代学徒制的创新与推广等重要议题。

12月5日,“与中国院校的合作机遇”研讨会举行。英国认证中心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和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黄艳分别从英国认证中心中方理事会、中国高等职业院校、中国中等职业院校的角度,向参会的外方代表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概况与院校特色。

在研讨会举办前,英国认证中心负责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和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黄艳进行会面,两位校长分别向英国认证中心赠予了带有各校特色的礼物。

研讨会期间,英国认证中心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指出,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对应产业链最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独特的发展范式。该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院校提升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影响力,近几年与近60所中国高职院校开展了100余个专业的评估认证,对接国际标准,并指出中国职业院校的专业水平在国际上非常有竞争力。未来该中心也将响应有关政策,通过“鲁班工坊”、“中文+职业技能”基地、国际会议和赛事、人文交流等途径,助力中国职业教育出海。”

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发表讲话。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发表讲话。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发展成果、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总体情况,以及学校与国际伙伴开展的合作形式。杨宜指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坚持以“财贸特质、首都特色、国际知名的新商科职业院校”为建设目标,在评估认证、合作办学、课程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中国首家取得英国认证中心国际可比性证书和国际质量标准证书的高职院校,该案例入选了《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双方还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成立了“职业教育财经商贸类专业国际标准化建设研究院”,推动相关标准的建设与输出。

英国认证中心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颁发“2023年国际专业标准开发领域学术贡献奖”。

杨宜向记者表示,该校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工作,在取得认证后,该校积极向国内其他院校分享经验。通过这一认证,不仅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声誉,优化了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还完善了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从而带动了学校其他工作的推进。对于本校有意愿出国深造想法的学生而言,该校获得的认证有助于支持学生的学分认证环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便利,丰富学生的院校选择。该校会坚持在国内职校中做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借助UK ENIC平台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让中国职教走向世界。

杨宜还向各国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来到中国学习中文、学习职业技能,体验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多样的文化,感受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与中国的高等职业院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黄艳发表讲话。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黄艳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中国中等职业教育的总体情况、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成果,以及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实践。黄艳指出,学校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致力建成以培养智能制造、现代高端装备类中高级技能人才的全国一流智能制造职教名校。学校身处广府文化核心地带,是广州市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开设民间传统艺术专业(岭南文化艺术-广彩、玉雕、木雕方向)。学校聘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担任客座教授,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建立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弘扬匠人匠心精神。课程作品将出现在国际首脑会晤、国际时装秀等场合,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黄艳告诉记者,该校能够作为英国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的首家中职院校试点,她备感荣幸。相比于一些西方国家智能制造专业的课业安排,该校致力于“岗课融通”,通过岗位开设课业。本次年会为该校提供了和全球职教同仁探讨职业教育发展的机会,针对未来提升国际水平方面,该校将着力践行中国教育部出台的“建设较高水平国际化院校”和“建设国际化课程标准、资源及装备”的重点工作任务。她说:“我们希望能加强与国际院校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世界职业教育发展。”

英国认证中心为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颁发“新增会员单位”牌匾。

颁奖环节,英国认证中心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颁发“2023年国际专业标准开发领域学术贡献奖”,以表彰学校在评估认证及国际专业标准开发领域的卓越贡献;为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颁发“新增会员单位”牌匾,欢迎学校加入中心的全球会员网络。

本届年会是中国职业院校在世界舞台上发声的一次重要实践。年会探讨的各项议题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必要性是与会各方的重要共识,而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与世界共享中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果,也是中国的美好愿景。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以国际视野兼容并蓄,以国际胸怀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世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潮流,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力量。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