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日报】直击国考现场!人数创新高,300余万考生竞争3.96万个岗位

时间:2023-11-27 责编:孙智勇 来源:腾讯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
11月26日,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部分较大城市同时举行。3.96万个公务员岗位吸引300余万考生参与竞争。

图片

今天一早,记者来到中关村中学双榆树校区的考点。8点刚过,考点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考生。几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在门口发放着宣传资料。天气寒冷,考生们缩着手,手里握着“宝典”“备忘录”等复习资料,还在不停翻看着,抓紧最后几分钟的时间强化记忆。
金砖扩容、杭州亚运会、神舟十六号……在一名考生的押题手册上,记者看到,国家重大时事成为考生们心中的必考题。
因为考试人数众多,竞争激烈,国考素来有着“中华第一考”之称。2024年国考共计设置了18948个岗位,计划招录39600人,相比2023年计划招录人数增加6.7%,国考再度迎来了一小波扩招。根据报名结束后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此次国考共有303.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7:1。这个比例跟往年相比,属于较高水平。

图片

从往年情况来看,有很多考生虽然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但并不会去参加考试,弃考率常常会超过20%。所以据分析,此次国考真正上场的考生可能会少于300万人。
2024年国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有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根据实际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报考条件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设置30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积极投身国防事业。

图片

此次国考报名异常火热,截止到报名最后一天17点,报名人数已达283万,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3万余人,再次刷新了国考的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最热门的职位是“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宁夏调查总队业务处室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3)”,竞争比高达3572:1。该岗位从报考的第三天开始就一直稳居榜首,连续“霸榜”8天,虽只招收1人,但也引得3500多人为之“倾倒”。
不过,此次国考并没有出现2022年“万人争一岗”以及2023年国考近6000人争夺一岗的局面。是因为国考降温了吗?公考专家刘有珍分析,国考并没有降温,之前的国考曾出现过“万里挑一”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岗位的限制条件比较少,所以报名的考生很多。但2024年国考并无“三不限”岗位,所有岗位均设置了各种招考门槛,比如专业、政治面貌、工作经历等,凸显了公考队伍更加专业化的要求,一般来说,用人条件越具体就越不会出现过热的岗位。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