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北京高校研讨数字化赋能职教新发展

时间:2023-11-14 责编:孙智勇 来源: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

11月8日,北京市高校教育数字化工作交流会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召开。来自20余所在京高校的专家、教师及教育科技行业代表围绕“数字化赋能教育新生态,融合创新引领职教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高校教育数字化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具活力与适应性的新生态。

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张树刚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是北京市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创新,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和保障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北京市教委通过点上发力、线上提升、面上推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富有成效。站在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新起点,各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将技术赋能于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不同个性学生的发展需求,以数字变革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与对策。他强调,数字化赋能将为职业教育注入新的动力。

“数字化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致力于培养新商科技术技能人才,为社会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杨宜介绍了数字化时代对新商科技能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分享了学校在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会上,在京高校代表共同讨论数字化教育的最新趋势、挑战和解决方案,凝聚教育变革共识,提振合作发展信心,激发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推动教育数字化在职业教育中的融合创新,为北京市高校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交流分享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云春、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左敏、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朱运利、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苏春林和绿盟科技集团的专家张睿均围绕“数字化赋能教育新生态,融合创新引领职教新发展”主题,分别就高校教育数字化顶层设计、商科教育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引领三教改革、数字化转型赋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教育行业数字化发展及安全产业共建展望等方面实践经验和心得进行了交流分享。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推动高校的教育数字化工作,共享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为推动数字赋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宝贵借鉴与启发、探索前沿路径与举措。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