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北京高校为乡村振兴献上“金点子”

时间:2023-11-07 责编:孙智勇 来源:现代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的推选结果,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1所高校的典型项目入选。其中,北京农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为乡村振兴献上的“金点子”成功上榜。

据介绍,此次推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经各市属高校上报、市教委遴选、教育部评审,北京市推荐5个精准帮扶项目。最终,北京农学院报送的《繁育种植嵌入“技术芯”,甘薯产业迸发新“薯”光》,北京建筑大学报送的《高校学生“返家乡” 助力自建房安全“体检”》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报送的《发挥职教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3个项目入选。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甘薯繁育种植团队从2006年起,坚持“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研发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紧密结合,给甘薯种植户送去大量实用管用的信息和技术。这支团队的足迹遍布河北保定、廊坊、承德、张家口等11个地级市、60余个县,不断促进燕赵大地甘薯产业发展壮大。2019年起,这支团队又与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标准化工厂育苗基地,进行规模化种薯种苗培育,有力遏制了市场上种薯种苗乱引、乱繁、乱销售现象,让种植户买得起、用得放心。

在北京建筑大学,学校发挥建筑类高校优势,将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社会发展、行业需求紧密结合,牵头组织并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高校,在北京、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山西和安徽等7个省市共同开展“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足迹遍及祖国7省市280余个县(市、区),排查城乡自建房危险点近4万处,摸排信息已全部录入全国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平台。高校学子们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责任和承诺,利用专业特长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用专业知识助力城市发展、乡村振兴。

作为此次唯一入选的北京高职院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从2017年开始,主动承担“北京市属高校引智帮扶工程”。学校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力资源优势,组建强有力的专业团队,为门头沟区双塘涧村等京郊四个低收入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2019年,学校帮扶的四个村全部脱低。2020年开始,学校跨专业组建团队,在原有四个村的基础上又与通州区西集镇西槐村等多个京郊乡村合作协议,扩大帮扶范围和服务内容。该校成立领导小组对项目进行整体部署和精心安排,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专业服务为抓手、校企合作综合实践为载体,技术文化双赋能的高职院校精准帮扶模式。此举不仅改善村容村貌,激发乡村经济活力,还加强了学生的思政教育,依托项目培育了复合型高职人才。

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引导各市属高校努力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加大对教育帮扶项目的挖掘、培育和推广,切实在乡村振兴一线展现北京市属高校的担当和作为。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