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日报】枪法标兵王杰:1800天,每天20000步,每步75厘米

时间:2023-10-18 责编:孙智勇 来源:北京日报

王杰

从军兵种——仪仗司礼兵

现在职业——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

“鲜红的旗帜迎风招展,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阔步走来……”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上,王杰和战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这是王杰第一次完成自己军旅生涯的重要使命任务。

王杰出生在一个三代从军的家庭,从小就有入伍参军的理想。2017年,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上学的她,加入了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

初到部队,王杰就给自己定下了大大小小的阶段目标。新兵连时期,从单手扛起7斤多的枪站立两小时、三小时到后来的六七个小时,操枪法成了她引以为傲的科目。为了增强体力,王杰站军姿时在枪身上挂两只注满水的水壶,用托盘端起两只马扎练习臂力,还会利用休息时间做俯卧撑……

高强度的训练让王杰吃饭时握不住筷子,睡觉时只能把手腕搭在床架上。经过上万次往身上拍枪、磕枪、转枪面练习,右肩膀的淤紫越来越严重,右手提枪位置磨出了老茧,又长出了新茧。

努力终有回报,在最后的考核中,王杰脱颖而出,被评为连队的枪法标兵。

2019年2月,新兵连时期的优异表现,让王杰成为国庆阅兵受阅队员,开始长达7个月的封闭训练。

正午阳光正烈,地表温度高达50℃,王杰挎枪在太阳下站军姿。厚厚的马靴底由于训练磨出了硬币大小的窟窿,脚底接触到地面有种灼烧的刺痛。她咬牙6小时纹丝不动,双脚从疼痛站到麻木。

为了使身姿更加挺拔,王杰在背上架上十字棍;为了保持额头上扬的角度,她在脖领子别上别针;为了增加腿部力量,她在腿上绑上三十斤的沙袋;为了精神更昂扬,她每天迎着烈日练习眼神和表情……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军人的优良作风。经过严苛不懈的训练,在国庆当天,整个仪仗方队踢出了整齐划一的步伐、排山倒海的气势。

两年时间一晃而过。是退伍完成学业,还是转为士官继续与战友并肩作战?王杰选择了后者。

转为下士后,王杰到连队担任班长,带领同班新战士先后完成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等任务。

王杰至今记得自己和战友们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任务时既紧张又激动的心情。

那次任务不同于平常的司礼任务,需要礼兵手捧“七一勋章”单人上台。彩排就在人民大会堂大厅进行。因为紧张,王杰端着托盘的手不由自主地抖。她深吸一口气,对自己说:“什么都不要怕,我不但要做好,更要成为新战士的标杆和榜样。”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轮到王杰上台时,她把台下的观众假想成最熟悉的朋友,然后自信从容地走上颁授台……

5年军旅,1800天,每天20000步,每步75厘米,王杰把“献身仪仗,为国争光”的铮铮誓言刻在了骨子里。

而今,回到学校,王杰主动担任了国旗护卫队教官和学校退役士兵协会会长一职。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奋斗。王杰为同学们现身说法,用一颗赤诚之心激励和影响着更多人投身军营。她说:“履行好人生每个阶段不同角色的职责,就是当下最应该干好的事情。”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