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高等教育】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走进联想集团进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时间:2023-10-09 责编:孙智勇 来源: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

近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组织40余名青年教师走进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联想集团,开展“沉浸式”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本次培训是在学校与联想集团共同对参训教师进行访谈、问卷的调研基础上,针对班主任工作中的困惑,开展以“班主任管理”为抓手的专题培训,是学校培育青年教师折子工程中的一项基础工程,为教师队伍建设起到固本强基的作用。 

联想职教集团副总裁杜金晶女士代表联想集团对参训教师表示热烈欢迎。杜金晶从三个方面做了分享:一是分享了联想的两个新的标签;二是分享了联想作为社会责任的贡献者,从不同层面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三是分享了联想作为职业教育的实践者,关注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能力的提升。

图片

学校党委书记王红兵在开班仪式上从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正确认识教育能力的重要性。教书育人,育人永远在前面。希望教师们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和经验去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对规则的遵守。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座谈会上提到“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希望教师们能够心怀梦想,努力攀登,也要成为“教育家”。二是要多途径提高教育能力。要以教师培训为抓手,通过开展有效的实践和畅通交流渠道提高教育能力。三是希望参训教师们能够学以致用,做好学习成果的迁移。

联想集团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培训成立了专门的教师团队,由资深讲师张理奎老师主讲,为参训教师在组建学习型组织,卓越班主任的五项修炼、建信任、带团队、定目标、促学风等方面开展了体验式的教学互动。培训期间,参训教师与联想员工同出勤、同用餐,沉浸式体验了联想的企业文化。

此次培训指导性强,教师们深刻认识到班主任工作不仅需要有管理学生的技巧,更需要关注学生软实力的培养。破冰之旅、建立信任的方法、有效沟通的方式、团队建设等这些关键要点独特巧妙融入教学,在小故事中道出大道理、小案例中隐藏着大学问、小游戏中蕴含着教育的大智慧,使教师们对组织班级活动、教学方法教学设计都有新的感悟和理解。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学到的东西外化于行,结合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多总结多改进多探索多创新,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带领学生渐入佳境,让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学会学习,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