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欧洲时报】多所中国院校通过UK ENIC认证 英中打造职业教育“升级版”

时间:2023-09-14 责编:孙智勇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陈辉9月3日报道】“在中国这半个月的时间,让我感受到中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庞大,并且正以开放、包容、进取、活力的形象向世界展开怀抱。”

9月2日,由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共同主办的“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这是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首席顾问白云(Cloud Bai-Yun)首次近距离了解中国职业教育后,发出的感慨。

本次会议以“开放、合作、融合、创新”为主题,旨在增强英中职业教育领域的政策沟通、经验共享,链接中英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资历开发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促进两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白云在英国接触职业教育多年。他介绍,经过改革,英国职业教育构建出了“六方联动”,即企业主导,行业协会、政府机构、职业能力资格鉴定机构(第三方颁证机构)、职业能力资格监管机构与课程培训提供方之间紧密参与的合作模式),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模式,逐步打通了职普教育的联系,发展出成熟的国家职业资格制度。”

大会现场,UK ENIC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高职院校28个专业颁发了国际可比性证书和国际质量标准证书。

如何更好地走出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职业教育模式?

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认为,可以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高阶能力、考核方式、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入手。重视对中西方职业教育资历框架体系对比,总结出合适学生的教育方式。

英国认证中心首席分析师詹姆斯·弗里曼(james freeman)做了题为“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国际最佳实践”的报告,介绍如何将在教学和考核领域开展基于项目的考核、反思性学习、案例研究方法等国际最佳实践融入到职业教育过程中。

此外,大会还发布了相关学术成果,如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组织编写的《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与高职院校专业国际化建设》。本书结合UK NARIC国际专业评估认证的工作流程,比较了中英高等学校专业核心要素与质量标准领域中存在的实践差异,分析了可改进的工作领域和方法。

“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与中国在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强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我们将继续推动中英两国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与互访,促进两国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英国商业贸易部驻华贸易使节杜涛(Tom Duke)总结道。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