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工人客户端】中国职业院校对照国际标准“提速”发展 职业教育领域专业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成立

时间:2023-09-04 责编:孙智勇 来源:北京工人客户端

9月2日,由北京市教委、英国商业贸易部指导,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共同主办的“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举办,职业教育领域专业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在会上正式成立。

大会旨在增强中英职业教育领域的政策沟通、经验共享,链接中英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资历开发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构建符合国际标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标准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英国商业贸易部驻华贸易使节杜涛致辞时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强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继续推动中英两国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与互访,促进两国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项明指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作为全国“双高校”、北京市“特高校”,在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路径与方法上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特别是与UK ENIC进行的深度合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国际、国内专业标准的有效对接,为推动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介绍,此次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是响应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顺应中国教育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潮流,扩大和提升中英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层次、建立高职教育国际合作制高点的具体举措,对推进中国职业教育国际标准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杨宜作《教育强国背景下高职院校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报告,对国家层面和北京市层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职业教育国际化政策进行解读,并分享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和国际专业评估认证的实践经验。

由UK NARIC支持、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组织编写的《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与高职院校专业国际化建设》在会上发布。本书结合UK NARIC国际专业评估认证的工作流程,从资历框架、学习成果、质量保障方面提出高等职业院校对接国际标准,建设世界水平职业教育专业标准的思考和建议,帮助高职院校理解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的衔接与转化,推动我国高职院校开展国际专业评估认证。

为助力中国职业院校构建既符合国际通用标准、又有本土化特征的专业标准,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国际化发展,UK ENIC携手中国高职院校成立职业教育领域专业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其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设立财经商贸类专业国际标准化建设研究院,另外六所外地职业院校分别成立不同专业的研究院,涉及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计算机等方向。UK ENIC现场还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高职院校28个专业颁发了国际可比性证书和国际质量标准证书。

2021年12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会计、金融管理两个专业通过国际认证,获得UK ENIC国际可比性证书和国际质量标准证书,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该认证的高职院校。学校与UK ENIC开展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的案例入选《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