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现代教育报】风好正是扬帆时——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以“三赋能”“一工程”引领党建育新人促发展

时间:2022-10-14 责编:孙智勇

副中心内,古运河畔,有着64年办学历史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紧抓发展机遇,推进产城教融合,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征途中贡献“北京财贸”方案。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办学各个环节,着力“政治赋能、思想赋能、组织赋能”,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育人新格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与北京环球度假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多个党支部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学校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高职组)

“政治赋能” 提升学校治理新水平

作为北京第三批援青干部,孙刚凝任青海省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兼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曾获2021年度“玉树好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他说:“我深知在祖国广阔天地需要千千万万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也深知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够将职业教育立德树人落实到位,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更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与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必由之路。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办学治校”两大发展主题,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锤炼政治能力,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力推动“双高”建设完成阶段预期目标。

学校党委擘画发展“新蓝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建设和立德树人的“纲”和“魂”,明晰奋进“十四五”的战略路径,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属性;当好“施工队长”,坚持抓重点难点任务调度、抓制度执行、抓工作闭环,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高职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党委拧紧思想“总开关”,对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并做到督促真整改、取得真实效,形成监督闭环,切实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兵说:“我们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敢于攻坚,事不避难,以首善标准全面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思想赋能” 谱写思政教育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挖掘三校所在城市的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策划推出三校金融学子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唱响中国职教改革最强音。这是学校金融学院十余年“三地四色”协同育人的一个缩影。

建筑工程管理学院在学校课堂、企业课堂和“专创﹢课创”的创新创业实践中实现“全方位育人”;旅游与艺术学院依托北京“8﹢名人故居”育人合作基地,将专业学习与实践育人融合,导游专业学生化身“红色微讲解”解说员,影视多媒体专业学生负责拍摄,沉浸式的党史学习变得鲜活;立信会计学院学生从入学开始在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雕塑前宣誓,课堂内外背诵与践行“立信24字箴言”,到毕业典礼结束后辅导员再上一次思政课的“立信文化育人”……学校各二级学院、部门从自身优势和特色出发,形成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三全育人”品牌。2022年学校获评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位老师都是一枚育人的火种,只有老师们行动起来、燃烧起来,星星之火才会形成磅礴的燎原之势。“星火北财”计划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思想赋能”的生动写照。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谱写了思政教育新篇章。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就是以“思想赋能”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学校党委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学习,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教职工通过落实集中学习规则制度化学习,学生通过课堂、班会、团支部活动等多样化学习。学校涌现出“学理论 读经典”“青年大学习”“财贸大讲堂”等师生学习品牌……多元的学习方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越来越多的财贸师生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

学校成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站(研究中心),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用好网络“新课堂”和北京冬奥、疫情防控等社会“大课堂”,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北京财贸特色育人实践的思政教育新途径正在形成。

“组织赋能” 激活学校发展新动力

2022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全体教师在师德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近年来,在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始终走在前列,并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组织赋能”的一个缩影。在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发展阶段,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深化组织建设,激活学校发展新动力。

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职责和工作规则,推动二级党组织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评优晋升、师德师风等重大问题上,发挥好政治把关作用。校领导班子定期带队督查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和每年两轮校内巡察,抓好监督考核,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在学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中,创新设置“功能型临时党支部”,有效推进了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提升”行动,在校内培育2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8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育人同行”实践中形成5个典型案例。

学校在日常教学科研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教职工党员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带头落实师德师风相关要求,在教书育人、产城教融合、校企合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双高”、“特高”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党员模范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要求,带头执行校规校纪,在课堂学习、技能大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勤学修德中表现突出。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积极主动精神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争当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勇担疫情防控责任的先锋榜样,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时代新人培育工程”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2021年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传来喜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逆行守护者”森林消防员应急逃生装置》项目荣获职教赛道金奖。这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重大突破。项目负责人李继印曾是一名消防战士,服役期间累计参加灭火救援20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10余人,退伍后进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习。他说:“学校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为我的创业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70个,市级奖项265个,获省级以上双创赛事奖项218项,其中国际金奖1项;2名学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项成果获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赛一等奖;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起薪水平持续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

学校突出财贸育人特色,打造人才培养高地。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产城教融合机制,创新“六度”专业核心竞争力评估,建设面向首都高精尖产业需求的5大品牌专业群。持续打造财贸素养教育与劳动教育品牌,建立健全“张秉贵”劳动教育体系,打造情景式劳动教育案例。持续提升招生就业质量与双创教育水平,强化“领英计划”,牵头建设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输出高职院校双创教育的北京样板。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培养高素质学生的重要保证。学校紧扣育人要求,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建立校、市、国家三级教师个人及团队成长体系。加强培育专业带头人,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带头人和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形成与学校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师资队伍建设格局。2021年,10位教师入选行(教)指委,入选专家数排在全国197所“双高”学校第十名,北京“双高”学校、“特高”院校第一名。在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学校3位教授主编的教材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孕育出《北京财经商贸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等34项国家级、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学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贴近基层一线、贴近师生工作学习,通过“对标提升”行动、“最美财贸人”、“我最喜爱的老师”宣传评比等,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榜样教育、影响身边人。通过持续讲好“北京财贸”的故事,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引导学生立德立信、成长成才。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继续以“三赋能”“一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财贸特质、首都特色、国际知名”新商科职业院校建设阔步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发展贡献“北京财贸”的智慧和力量,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郑祖伟;图/学校供图;来源:现代教育报)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