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日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持续发力推进“双高”建设 立足“两区”建设 打造“中国服务”北京方案

时间:2022-06-08 作者:李家琪、林玲玲、武雪周 责编:孙智勇 来源:北京日报

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十四五”时期北京“五子”联动的关键一子,是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国家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握政策机遇,立足“两区”建设,发挥地缘优势,推进“品牌专业群建设、服务区域发展、产城教融合升级、输送技术技能人才”四措并举,打造“中国服务”北京方案,彰显出在服务“两区”建设,支持城市副中心发展中的创新意识与责任担当。


“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智慧财经与数字商贸专业群建设研究课题成果发布会”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举行


聚焦“北京方案”

“六度”标准引领品牌专业群建设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明确提出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群),这也是“双高计划”的目标和要求。国家赋予职业院校和专业群的新职能、新内涵、新要求推动着职业教育评价改革,尤其专业组群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建、管、评成为亟需解决的瓶颈问题。为此,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以“产业契合度、技术跟随度、城教融合度、校企协同度、国际对接度、利益方满意度”(以下简称“六度”)等专业群核心竞争力评估为突破,构建“对接产业”的专业群评估体系。制定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形成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保障学校专业结构合理、专业群可持续发展。

学校创新设立战略定位指标,从区域发展战略契合度、人才培养面向高端性、战略合作项目示范性和学校发展战略贡献度等维度将新要求落到实处,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六度”标准打破常规办学评估逻辑体系,纳入学科建设职教本科要素,强调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注重立德树人、技术赋能、文化赋能,突出毕业生高端就业力、资源市场化整合力等关键能力。一体推进全校专业和双高专业群建设,形成“契合产业、骨干引领、特色支撑”专业群体系,22个专业入选国双高、市特高,比例达78.6%。

面对产业升级转型引发的行业人才需求变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自觉担当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领跑者,打造“智慧+专业”范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介绍,“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学校从对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出发,联合中联集团聚集50名专家研发智慧财经与数字商贸专业群标准,聚焦专业与产业之间不衔接、不匹配的问题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分析资历框架与行业能力矩阵,构建起产业逻辑与教育逻辑的关联度,设计出专业群共享课程体系,为职业院校组建财经类专业群提供了可参考的范例。”该研究成果在2021年北京职业教育宣传月专题发布,成为关注热点。

为“中国服务”提供“北京方案”,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建设“财贸特质、首都特色、国际知名的新商科职业院校”的目标追求。学校在“双高”建设中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对接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NARIC),建立会计和金融管理专业的国际标准,并获得国际可比性证书,达到英国规范资历框架(RQF)五级和欧洲资历框架(EQF)五级水平。被UK NARIC拟定纳入“一带一路”桥梁计划,创新探索了财经商贸专业标准国际可比较的新路径,成果在2021年北京服贸会发布推广,在国内外论坛交流分享7次,北京卫视等媒体报道近10次,辐射带动了国内近30所“双高”建设单位启动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项目。


在第四届中国财经教育论坛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右一)为专委会“智慧三资研究平台”揭牌


聚焦“产城教融合”

校政企联手打造职教新生态

“加强校企协同、校地联动,一体化推动产城教融合升级,实现互通共赢”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主导思路。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引领、服务引领,以首善标准持续完善“双主体”育人模式。在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北京商贸职教集团,与北京服务产业对接,与北京优质企业合作,在人才培育、资源共享、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建设北京特色、国内领先、引领示范的新型产城教融合创新平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是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近三年,学校5个企业冠名学院被列入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工程师学院建设名单。2022年,3个校企合作案例入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组织遴选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1个校企合作案例入围世界职教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2022年度卓越奖。

——16年合作,助力企业营收破百亿。菜百商学院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学校首个企业冠名学院。菜百股份作为商务部第一批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北京市场收入规模领先的黄金珠宝企业和学校强强联手。从2006年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协议》,到2019共建“工程师学院”,校企协同育人逐步深化,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双高”建设中,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个、产教融合育人教室(实训室)3个,开设企业专家、大师进校园活动,完成2021年1+X珠宝玉石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及考试,学员通过率达92.3%。校企共同参与行业企业标准制定3个,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3项,完成成果转化2项,完成菜百员工157人次培训。合作16年,学校为公司输送毕业生近300人,成长为中层及以上管理者34人,为公司实现营收破百亿提供了极为给力的支持。

——多点合作,提升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贡献度。2020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与中联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中联智能财税学院。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财经协同发展创新中心”,开展区域企业技术技能服务。打造“中联大师工作室”,形成“财、税、审、评、数”五位一体的创新型智慧财经复合实践教学体系,引入企业真实业务资源,以学徒制方式,真账真做,累计为120家北京中小企业完成代理记账服务,让学生在校期间完成从学徒到准员工的蜕变,助力北京副中心中小微企业财经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行“中小微科技企业财税大数据应用”等多项应用型科研项目,推动财经类职业教育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开发智能财税1+X证书制度系列教材,列入“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同时将1+X证书的新技术和业务场景完整融合现有课程,2021年智能财税中级证书的考核中,通过率达到97.58%。

近年来,学校在政府部门支持和指导下,聚集城市副中心优质资源,持续探索建立学校、城市副中心园区、企业“1+1+N”合作运行机制,与通州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园中的环球影城、中智集团等合作共建人才储备班、订单班、企业课堂、实训基地、技术应用研发服务中心7个、合作项目20余项,合作开发1+X证书标准8个、“引企入教”项目66项,学生完成政府部门委托审计业务120万笔;北京商贸职教集团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项目,成员增加37家,学分互认课程9门,受益学生3445人次。

北京财贸学子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学校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十三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


聚焦“智惠北京”

商业智库服务区域发展

在“双高”建设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以“智慧财贸、智惠京商”为使命,集聚学科和专业优势,汇聚政府、高校、知名企业和行业80余名专家资源组建“中国服务”智库,依托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发挥智库功能,精准服务区域发展。智库承接《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20)》等8个项目,发布《中国社区商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导则》等全国性、省部级报告8项,参与制定审定《零售业态分类》等国家行业标准6项;参与产业政策修订10余次,提交省部级及以上成果要报29份。

基于多年研究积淀,智库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得到政府、企业的充分认可,学校与王府井地区管理委员会结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发起成立王府井商业研究中心和王府井地区发展研究院,学校专家担任理事会主任。智库承担北京商业王府井街区发展系列服务项目,先后完成了“王府井商业街品牌评测与业态升级研究”“王府井全国步行街评价指导报告”等项目。2020年根据国务院对王府井在“两区”建设中的定位和要求,智库团队承担了王府井街区“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的研制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王府井功能定位。

学校深蕴京商文化基因,自2006年首倡京商研究以来,始终致力于弘扬京商文化,连续举办15届京商论坛,云集业内大咖,聚焦智能零售、城市副中心商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深入开展数字经济时代商业变革环境下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技术等课题研究。流通软实力、第四次零售革命、云消费等前沿性流通理论观点在京商论坛上首次发布,为北京商业发展提供参考,京商论坛已成为北京商界公认的品牌论坛,流通现代化和智能零售研究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学校注重研究成果转化,不仅为北京商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接轨行业创新实践,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提供重要依据和有力支持。智库建设带动开展老字号文化进校园,带动建设北京老字号研究基地、京商文化研究科技创新平台、中华老字号文化教学资源库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推动了老字号文化传承与品牌年轻化。形成以《中国商路》国家优秀教材为代表的教学转化成果30个,惠及全国商科院校;建设以智能财税、金融科技为代表的财贸应用技术研发平台6个,技术成果转化41项。

学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职业教育协作新模式。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学校制定《与廊坊市北三县职业教育合作实施方案》,在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挂牌分校区,推进与北三县合作。此次合作破除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壁垒,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史上属于首创。学校搭建“合作共赢、共创未来”平台,吸收北三县的职业院校进入北京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发挥优势专业资源,开展专业建设帮扶、师资培训,输出专业建设标准;组织观摩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教师访学,实现津冀招生881人,资源共享;构建起职业教育共同体。

学生在央视“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中精彩亮相


学生走进沃尔玛企业课堂,获得沃尔玛校企双课堂“未来伙伴——零售体验特训营”结业证书


聚焦“扬长”教育

为“两区”建设输送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切入点,以财贸素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扬长”教育实践为抓手构建财贸特色育人体系。在“双高”建设中,学校明确将“扬长”教育改革列入重点任务,进一步创新发展“扬长”教育体系,打造“扬长”教育实践2.0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两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校首倡“人人是胜者”的“扬长”教育,即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引导和激励学生发现和发挥自己之所长,在创新实践中扬长。学校通过育人理念升级、专业升级、课程迭代、教学改革、管理创新等全方位改革实践,把办学思想同社会需求与人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课程设计、活动组织、学生管理等各方面为人人成才、尽展其才搭建平台。

学校制定并实行《扬长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形成以财贸素养教育体系贯穿始终,以专业动态发展体系、路径通达课程体系、三个课堂教学体系、学业支持服务体系为支撑的“一贯通、四支撑”扬长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学生能力和兴趣的差异性,学校搭建“两平台一核心双进阶”的课程体系,双进阶包括“扬长”进阶课和专业群进阶课。“扬长”进阶课定位于培育学生的兴趣和优长,允许跨专业跨学院选修;专业群进阶课立足于拓展或纵深培养专业(群)核心技能。

学校通过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评价平台,拓展财贸素养教育时空,深挖京商文化课程思政元素,落实课程思政育人要求。通过推进全学程FVC学业支持与指导计划,大一年级实施Freshman(新生)计划,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大二年级实施Vocation(专业)计划,重在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大三年级实施Career(职业)计划,重在开展就业指导。同时实施更宽松的转专业制度,扩大课程选择度,选修课数量增加452门,选修学分从培养方案的5%提高到15%。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学生想学、愿学、能学的进取意识。

“双高”建设以来,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95%以上,毕业生评价满意度在98%以上,合作企业就业学生增长75%,企业订单培养学生数增加50%,学校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发明杯等国家级双创比赛中获国家金奖和一等奖共8个、国际金奖1个;学生技能竞赛获市级及以上奖项134项、运动队获市级及以上奖项47项,体育工作成绩北京高职院校排名跃居第二。“扬长教育”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美育改革案例二等奖。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新时代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兵表示,“学校党委要主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新职教法、北京市最新出台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把握好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职业教育的制度优势和机遇优势,主动谋划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质培优路径,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继续探索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打造‘中国服务’北京方案,为服务北京‘两区’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


北京日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持续发力推进“双高”建设立足“两区”建设 打造“中国服务”北京方案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