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日报】​高三报高职值不值?

时间:2022-04-27 责编:孙智勇 来源:北京日报

高三报高职值不值?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彭静认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上高职读大专”将成为历史,专科也不再是职业教育的“天花板”。高三毕业生报高职,未来进一步深造更有优势。


京教育考试院近期公布《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牵动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心。眼下,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考生应该如何冲刺?虽说现在都是考后填报志愿,那考前就不需要早做打算吗?

高三报高职值不值?

未来进一步深造更有优势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 彭静

近年来,高职生源类型呈现多元化,初中毕业生可以通过“3+2”中高职衔接项目、“五年制高职”等学习3年后转入高职,高中毕业生可以通过单独考试或普通高考进入高职。既然都能上高职,有些家长和考生就认为,何不从中考时就选择这条路,高三再报高职岂不是太不值了?其实,这两种方式是有所不同的。

首先,模式不同,学制不同。“3+2”中高职衔接项目和“五年制高职”学制5年,分为两个阶段,前3年是中等职业教育阶段,第4至5年是高等职业教育阶段,是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纵向的贯通。高三报高职,可以称为“3+3”模式,即先上3年普通高中,再上3年高等职业教育,历时6年,是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相互融通,培养模式不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无论是升学、就业还是职业发展,职校与普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第二,招考方式不同。今年,北京市“3+2”中高职衔接项目、“五年制高职”等中等职业教育招生首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具有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根据招生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自行组织专业能力测试进行录取。高三毕业生可以通过单独考试进入高职,也可以通过普通高考统考进入高职。其中,单独考试招生是指高职自主招生,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方式,由高等职业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的招生方式。普通高考统招高职招生采用“统考+合格性学业水平考试”招生模式,录取总成绩以语、数、外3科高考成绩为主,招生高校根据各专业培养需求,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8门科目中选定2门作为资格要求,考生相应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须达到合格。随着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职教高考”将成为高等职业教育招生的主渠道。

第三,培养内涵不同。“3+2”中高职衔接等项目提前定位专业,注重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中职和高职的有机衔接,拓宽学生的发展渠道,有利于系统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高三毕业生报高职,打牢了语、数、外等文化素质基础,学生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学习更加得心应手,能为将来进一步深造奠定坚实基础。未来,如果想进一步进入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深造,也更有优势。

第四,选择来源不同。目前,选择“3+2”中高职衔接等项目的学生多数是受学习成绩限制,被动先进入中职,对于专业的选择一般取决于家长经历和阅历。相比之下,高三毕业生心智更加成熟,对于专业的选择更加趋于理性,能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更符合职业倾向性发展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已经明确,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自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来,全国已经有32所高等职业教育本科高校,到2025年,本科职业教育规模将不低于10%。“上高职读大专”将成为历史,专科也不再是职业教育的“天花板”。

全文链接:疫情之下高考会降低难度吗?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