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首都高职院校唯一!我校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时间:2023-11-03 作者:王剑 图片:王剑 审核:夏飞 责编:李清涛 来源: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近日,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揭晓,学校报送的《发挥职教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从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1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的18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61所高校典型项目。学校是北京市3个入选项目之一,也是唯一一所入选的高职院校。

从2017年开始,学校主动承担“北京市属高校引智帮扶工程”,负责门头沟区双塘涧村、密云区尖岩村,通州区吕家湾村和耿楼村四个低收入村的帮扶任务。学校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力资源优势,组建强有力的专业团队,为四个低收入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2019年,学校帮扶的四个村全部脱低。脱低不脱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发挥高职院校智力优势对京郊开展引智帮扶是我们的新任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开始,为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跨专业组建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原有四个村的基础上又分别与通州区西集镇的西槐村、老槐庄,漷县镇及大兴、昌平等区的乡村签订合作协议,扩大帮扶范围和服务内容。

学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把牢办学定位,立足主责主业,整合职教资源,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专业服务为抓手、校企合作综合实践为载体,技术文化双赋能的高职院校精准帮扶模式,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北京财贸方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准帮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对项目进行了整体部署和精心安排。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专业助农,搭建“绿色美味”宣传平台;品牌兴农,打造 “西槐农品”系列;精准扶农,直播销售搞活乡村经济;校企合作,携手服务北京冬奥会。三年来,学校精准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模式,在北京特别是通州区已形成一定影响力;项目团队做优做强,在北京市乡村振兴服务行动计划中脱颖而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依托项目培育复合型高职人才;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经济效益,激发乡村经济活力。

成功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是学校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学校主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职业教育专业优势,强化党建引领、校企合作、技术赋能、文化赋能,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职教力量和北京财贸智慧。

据悉,对于此次推选出的典型项目,教育部将进行重点宣传推介。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