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用好新教材,讲好思政课!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3-10-12 作者:徐杨 图片:徐杨 审核:王莉莉 责编:武少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以高水平集体备课助力思政课教学水平上台阶,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教师的幸福感。学校党委书记王红兵,党委副书记高峰和思政课全体教师集体备课、交流研讨。

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材全国发行。《概论》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是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概论》的编写出版和使用,对于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梳理《概论》课程实施情况,强调认真研读教材是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分别从《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的新版教材研读、教学安排设计、特色教学活动、首课教学重点等方面做了课程介绍。

高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常态化集体备课机制,在教学中回应好学生关切的问题,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通过丰富集体备课形式,持续提升备课效果。

王红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充分肯定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概论》教材出版、使用,是全国理论界、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学好用好《概论》教材,既是学校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也是全校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将以《概论》教材出版使用为契机,深入系统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巩固学校主题教育成果,不断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集体备课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坚持的工作传统,旨在促进教师教学相长和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构建校内跨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站),校外跨学校(京东六校集体备课)、跨地域(全国高职高专“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等多种集体备课模式。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