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第十八届京商学术大会暨第十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3-04-29 作者:王春娟 图片:孙智勇 审核:赵挺 责编:武少侠 来源:商业研究所(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

京商学术大会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是汇聚商界英才、共谋北京商业创新和发展的品牌大会。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3年4月28日,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办的第十八届京商学术大会暨第十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在山西大厦隆重召开。大会旨在共同探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技术和新思想,破解难题、创新思维、启发新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学校党委书记王红兵,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出席,党委常委、副院长周明生主持会议。

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发挥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推动消费升级、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决策。作为全国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特大型城市,建设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市场繁荣、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的关键之举。

本次大会汇聚了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消费促进一处处长彭峰,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晴,北京新世纪集团董事长薄成书,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公司副总裁孟志军,百荣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丽华,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陈文,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旭,北京市海淀区商业联合会会长丁晓丹等行业、企业嘉宾。

杨宜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也希望商界领导、企业家与北京财贸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技术和新思想,破解难题、创新思维、启发新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致辞,他强调北京市是我国首个拥有量区政策叠加的城市,在流通领域也是全国率先培育建设的国际消费的五个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北京市围绕着科技创新、服务开放、数字经济为特征搞了很多的活动,以提质便民为核心,创造新业态、创新新模式、创新思想。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致辞,她指出根植于870余年皇城土壤中的北京都城,历史和现代文化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交融并蓄,创建北京购物、北京美食、北京商街、北京老字号、北京旅游、北京服务等京商品牌,以文化力量对接全球消费市场,成为吸引全球消费者,集聚世界消费品牌的枢纽和平台。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北京消费具有高科技引领结构升级、大平台带动模式创新、多商圈巩固实体消费、强品牌凸显品质提升的特点,提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加快完善商业消费空间格局,优化提升空间硬载体;持续优化消费品牌矩阵,夯实品牌体系软内核;做大做强“北京智造”,锻长板巩固领先优势;坚持消费+、+消费,促进商旅文体消费融合升级;持续优化消费营商环境。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具有“国际范、中国潮、北京味”。他认为,北京在“和谐宜居之都”大概念下,还需要在“时尚之都”“美食之都”“会展之都”“休闲娱乐之都”建设上下大功夫。在时尚制度建设上要建立时尚集聚区、对现有商圈进行时尚化改造、做好时尚品牌和老字号。在世界美食之都建设上,政府要重视餐饮业发展的规划和投入,振兴餐饮产业;完善“京菜”体系,政产学研联手精心打造京菜文化;扶持和发展京菜餐饮品牌;进一步培育“餐饮街区”;广泛开展与其他菜系,以及国内外餐饮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美团副总裁陈荣凯、仲量联行战略客户总监王君、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副研究员李馥佳、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与艺术学院朱莎博士、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学院刘廷兰副教授等六位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究和实践领域做出了积极探索的企业家、学者分别就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平台经济与消费促进、商业市场和消费演变、总部经济等论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分享了关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大量创新认识和观点。

正如与会专家所分析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由投资和出口拉动向需求拉动,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拉动转变,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第十八届京商学术大会暨第十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深入交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八届的京商学术大会既是一个窗口、一个品牌,也是一条纽带、一个基地,为北京商界的思想碰撞、感情融通、学术交流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城教融合、面向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与首都现代化发展同频共振,我校将始终如一地深化建设北京财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咨询服务和应用技术研发基地,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