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11 作者:许朝雪 图片:孙智勇 审核:魏启晋 责编:赵洁 来源:组织部

4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红兵作动员部署讲话,北京市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贺亚兰作指导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主持会议。市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雷京,指导组成员王宇、张波、杨婷婷、崔坤杰出席会议。

王红兵指出,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是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四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结合起来,与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激发学校办学育人事业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

王红兵要求,要增强思想自觉,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一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解决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二是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项具体目标。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查找和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王红兵强调,要增强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措施。一是切实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加强党支部带学帮学;带动引领全校师生学。二是切实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聚焦发展难题调研,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建立成果转化清单。三是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以制度机制保证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双高”建设为重点破难题、促发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四是切实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严肃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五是切实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的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王红兵强调,要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主题教育。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施工队长”。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二是注重工作统筹。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进行评估问效。通过述学、问卷调查、实地查看、随机走访等方式,评估主题教育效果。五是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要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贺亚兰在指导讲话中指出,按照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学校党委认真开展了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反应迅速,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内涵丰富、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

贺亚兰就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切实增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贺亚兰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北京市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上来,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折不扣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要将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进一步突出学校党建亮点和办学特色,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上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三是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五方面工作安排贯穿全过程。要注重发挥学校特色,把“规定动作”扎实做到位,让“自选动作”不断出新亮点; 注意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典型选树和宣传,讲好财贸学院改革发展故事,为形成主题教育的“北京经验”作出贡献。切实履行好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会议在校本部会议楼301召开,东城校区、朝阳校区、涿州校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