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承办中澳TAFE教育模式改革项目总结会暨中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3-03-31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图片:孙智勇 审核:姜宏 责编:赵洁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3月30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共同承办的中澳TAFE教育模式改革项目总结会暨中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本部举办。

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余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吉利,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兵,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党委副书记辛红光,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副院长蒂姆·基尔伯特,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关北松出席会议。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宏主持会议。

王红兵作致辞并指出,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访华推动维州与中国在经济贸易和教育领域的合作之际,组织召开中澳TAFE教育模式改革项目总结会暨中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并倡议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在深化产教融合、专业标准上再出发,在课程体系、教师培训上再发力,在联合办学、师生交流上再深化,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共同推动中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同心同行、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推动中澳两国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职教力量。

杨宜报告了首都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环境与政策背景,针对职业院校国际合作战略不到位、对外开放的配套制度不完善、国际化队伍专业化程度较低、国际化品牌项目较少的四个问题。提出职业院校要提高站位、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国际化发展,多措并举、积极参与、构建全球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高水平国际化教师队伍、形成标志性成果,构建国际化机制、打造职教品牌、提升中国职教国际影响力,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绩效评价、推动国际化办学可持续发展五条对策。

蒂姆·基尔伯特介绍了中澳TAFE教育模式改革项目实施成果,包括通过澳大利亚基于能力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证书培训为合作伙伴院校教师提供培训;对标澳大利亚会计与学前教育资历标准进行教学与评价;对标澳大利亚资历标准进行本土化课程开发;开展师生国际交流,加强对中国文化和教育标准的理解。分享了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职业教育高质量国际化发展的四点经验:一是行业牵头资历开发与专业设计,二是TAFE课程嵌入就业技能,三是实习课程安排,四是开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宇波建议北京职业教育国际化未来发展的三个方向:一是延续全周期国际合作模式,重在落实本土化;二是聚焦标准建设和学生评价,重在对标国际化;三是打造北京职业教育的品牌和模式,重在推动走出去。

关北松指出,为增强职业院校适应当前经济社会技术环境快速变化,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和灵活性,中澳TAFE教育模式改革项目的延伸与探索可以聚焦四个领域:一是师生赴澳交流、实习与研修,二是引进海外专业课程,三是建立2.5+2中澳合作办学模式,四是引进微证书培训课程。

立信会计学院副院长梁毅炜围绕提升澳大利亚职业资格标准本土实践转化的有效性,就深化中澳职业教育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中国国情和北京实际,中澳一体化课程体系设计;二是成立中澳联合课程开发工作小组,澳方教师伴随支持课程开发;三是成立联合教学与考核工作小组,澳方教师伴随教学与评价。

据悉,2018年-2022年,在市教委统一部署、市教科院、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联盟协同下,墨尔本理工学院与北京市11所中高职院校实施了中澳TAFE 教育模式改革项目。项目借鉴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和考核标准,通过系统化师资培训、教学实践和质量评估,将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能力标准+课程体系+教学评估”的TAFE 教育模式,深度融入项目实施院校学前教育和会计两个专业教学全过程。其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系统引进TAFE23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和16门会计专业课程,合计开设20个实验班,覆盖学生818名,在TAFE教学模式的专业化和本土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市属21所中高职院校分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和部门负责人、学前教育、会计专业负责人,参与TAFE项目的骨干教师80余人参会。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