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百度 搜狐 今日头条】3小时成交2万单!“创新创业”大赛比拼直播带货能力

时间:2021-07-12 来源: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百度:3小时成交2万单!“创新创业”大赛比拼直播带货能力

搜狐:3小时成交2万单!“创新创业”大赛比拼直播带货能力

今日头条:3小时成交2万单!“创新创业”大赛比拼直播带货能力

7月9日,由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相关部委主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新同文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圆满落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代表队经过两天的紧张角逐,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等6个参赛团队获得大赛二等奖;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鄂州职业大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财经职业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9个参赛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特设赛项,今年首次开赛。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门为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搭建的圆梦舞台。大赛秉持“精彩、公平、专业、开放”的办赛理念,以高质量的比赛锻炼高质量的团队,打磨高职量的项目。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适应性发展,提高财经商贸类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探索“专创融合”育人的有效模式。

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受到了全国高职院校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所有参赛队伍都经由省赛选拔,每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推荐1 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目前来自全国各地区的30支参赛队伍集结北京,冲击总决赛。

比赛由创业企业模拟运营实操、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答辩和项目运营实践三个阶段组成,总竞赛时长495 分钟,参赛团队每组5 人自行分工,完成三个阶段竞赛内容。全面考察参赛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和“双创”实践能力,以及职业道德和素养,为各院校师生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展示高职院校双创教育改革成果,引领高职院校财经商贸类专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比赛中,参赛团队带来创新创业项目覆盖广泛,内容涵盖“互联网+”、信息技术、助农富农、文化创意、养老服务、公共服务、公益创业等多个领域。参赛项目质量颇高,既有对接经济社会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好点子”,也有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投资价值的“金点子”。

今年比赛特设了项目运营实践比赛环节。各参赛队根据制定的营运方案,借助网络新媒体方式进行营销转化,在统一时间进行网上直播销售,实现从平台运营到流量变现。通过京东直播平台电商实战能力的较量,部分选手表现出了不俗实力,获得了来自相关机构和公司的认可,直接向大赛组委会表达了招聘意愿。

比赛期间,还举行了“赛创融合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主题研讨会,为全国职业院校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宜指出,本次比赛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与创新共振,营造了诚实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学生团队协作、灵活应变、抗压抗挫的能力,体现了职业教育德技兼修、工学结合的育人理念,促进了“教、学、做、练、赛”一体,推动了教学与实践的有机衔接,检验了双创职业教育教学效果和教师教学水平。比赛环节内容设置贴近实际、科学合理,比赛过程扣人心弦、精彩纷呈,比赛结果客观公正、真实有效。比赛作为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展示的舞台、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学成果的展台,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职成处处长王东江指出,创新创业技能比赛,已经成为首都职业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北京市将以举办此项赛事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工作思路,不断在创新创业教育上下功夫,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求实效,构建具有首都特色和双创教育新亮点的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委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研究员苏敏表示,教育部深化职教改革,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阵,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她希望各参赛院校把本次赛项作为双创教育教学重要环节,赛出精彩、赛出专业,在大赛中尽情展示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