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日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速,2035年北京商圈将超百

时间:2023-05-05 责编:孙智勇 来源:北京日报

4月28日,第十八届京商学术大会暨第十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最新规划,北京将扩大商圈规模,特别是在北部、西部、南部等商业薄弱区域加大商业项目布局力度,预计到2035年全市商圈数量将达百余个。

本届大会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共同主办,与会嘉宾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分享最新洞察,为北京建言献策。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北京已率先出台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规划4个国际消费体验区、29个城市商业中心、84个地区商业活力圈、856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目前累计完成22个传统商圈和20个传统商场改造提升。北京累计引进首店超2900家,223家北京老字号年度总营收近1250亿元,在库本土新消费品牌超300个,SKP连续保持全球店王地位。下一步,将加快培育王府井、CBD两大国际级商圈,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消费产品首发地。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杨宜认为,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发挥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推动消费升级、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决策。作为全国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特大型城市,北京建设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推动市场繁荣、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的关键之举。

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征途上,北京如何进一步发力?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分析,北京在“和谐宜居之都”大概念下,还需要在“时尚之都”“美食之都”“会展之都”“休闲娱乐之都”的建设上下大功夫。“世界上公认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伦敦、纽约、巴黎、东京,都是全世界的时尚中心,是国际时尚品牌的必争之地。”王成荣认为,北京可以借鉴经验,建立时尚集聚区,同时对现有商圈进行时尚化改造,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些时尚品牌。

“最近淄博烧烤火遍全国,说明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餐饮有紧密联系。”王成荣说,目前,不少城市都在争创“世界美食之都”,建议北京把振兴餐饮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对餐饮行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同时建议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全力打造“京菜产业”, 进一步培育包括小吃街在内的“餐饮街区”。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成效,需要增强吸引力、提高管理力、扩大影响力。从吸引力来看,区位优势、人文环境、消费者口碑等都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至关重要;从管理力来看,人力、资金、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投入关乎消费产业的发展;从影响力来看,消费质量、服务效果、消费者口碑等是关键因素。

“北京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服务业发达、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副研究员李馥佳介绍,2022年世界500强中,北京有54个企业上榜,稳居全国首位。北京总部企业中,第三产业占比达到近八成;北京高新技术总部蓬勃发展,占北京总部数量超过六成,科技类总部数量、规模在全国居首。近年来北京加大了对跨国企业总部的引进力度,但总部经济在城市群间的产业联动有待提升。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