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中国商报】聚焦高质量发展 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第十八届京商学术大会暨第十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5-05 责编:孙智勇 来源:中国商报网

京商学术大会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是汇聚商界英才、共谋北京商业创新和发展的品牌大会。2023年4月28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办的第十八届京商学术大会暨第十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在山西大厦隆重召开。

1.jpg

本届大会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发挥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推动消费升级、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决策。作为全国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特大型城市,建设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市场繁荣、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的关键之举。本届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技术和新思想,破解难题、创新思维、启发新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png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会上发言

大会汇聚了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消费促进一处处长彭峰,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书记王红兵、院长杨宜、副院长周明生,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晴,北京新世纪集团董事长薄成书,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公司副总裁孟志军,百荣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丽华,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陈文,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旭,北京市海淀区商业联合会会长丁晓丹等行业、企业嘉宾。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书记王红兵、院长杨宜出席,副院长周明生主持,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做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美团副总裁陈荣凯、仲量联行战略客户总监王君等6位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究和实践领域做出了积极探索的企业家、学者分别就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平台经济与消费促进、商业市场和消费演变、总部经济等论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分享了关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大量创新认识和观点。

3.jpg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做主旨发言

郭文杰在会上介绍,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年多来,北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商务部“消费提振年”工作要求,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建立深化“高位部署、高频调度、协同联动”工作体系,以任务、项目、政策、企业、活动“五大清单”为抓手,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果显著。

郭文杰还提到,近年来,北京市消费升级进程加快,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以服务消费为主转变。在即将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两周年之际,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落实好《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 持续发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3年行动方案》,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再提升。一是加快完善商业消费空间格局,优化提升空间硬载体。二是持续优化消费品牌矩阵,夯实品牌体系软内核。三是做大做强“北京智造”,锻长板巩固领先优势。四是坚持消费+、+消费,促进商旅文体消费融合升级。五是持续优化消费营商环境。

正如与会专家所分析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由投资和出口拉动向需求拉动,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拉动转变,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第十八届京商学术大会暨第十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大会深入交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图片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新闻链接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