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学习强国】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杨宜寄语毕业生:要有梦想、敢追梦、会圆梦、能造梦

时间:2022-07-01 来源:现代教育报 学习强国

6月25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采用线下会场和云端直播方式举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贯穿典礼始终,1913名2022届毕业生完成了在学校的最后一课。三年不寻常的大学时光有美好也有遗憾。六月相聚只为真诚惜别,道一声“毕业快乐”,奔赴更为广阔的天地,无惧风浪起,逐梦正当时。

江河眷顾奋楫者 星光不负赶路人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和家长们,老师们、企业专家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此,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共同见证这令人难忘的时刻。在座的100名同学,你们不仅仅是自己在现场参礼,更是代表1913名毕业生。镜头两端,相守相伴,共此盛典。

镜头那端的你们,有点小遗憾,是不是?那军训时炙热的骄阳,那懒得去的食堂,那还没熟悉的学长,那吵吵闹闹的死党,本以为有三年可以一起消磨、一同成长。结果,一晃而过的第一学期,竟变成了最长情的珍藏。镜头那端的你们,也有点小骄傲,是不是?陪着老师一起搞定财贸在线、腾讯课堂;足不出户,不聚集、不扎堆,只要管住脚就会被赞扬;那与同学的见字如面、纸短情长,经典的浪漫,竟然因为疫情也重演在了你们身上。你们很特别,是不是?

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和家长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也要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向为你们服务的教职工,向支持学校发展、支持大家实习就业的企业与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三年来,我们一起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一幕幕感人至深、令人振奋的画面,在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举行,践行了我们对世界的承诺,“零零”后挑起大梁,用行动诉说着年轻就要盛放;冰墩墩风靡赛场,让世界感叹,“熊猫”可真难抢!福建舰下水、神舟十四号飞天、嫦娥五号登月采样、北斗三号服务全球,大国重器,正在为世界搭建更多通往顶峰的“中国梯”;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罕见病药物“平民价”进入医保,医疗进步,为中国人民加固生命安全“防火墙”!

三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伴随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北京市《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出台,职业教育备受关注更备受期待。为了成为你们的骄傲,为了给你们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学校可是很拼的:“双高校”“特高校”建设任务超额完成,获批9个特高骨干专业和实训基地、高职中国商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示范基地,获评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卓越奖,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里,就是北京财贸。地铁站台上、车厢里,随处可见学校的大幅海报,这是为大家打造的专属网红地,你,打卡了么?学校正在精心设计新的实训中心,它就在实训大楼的旁边,将会是现代化、科技感与实用性为一体的地标性建筑,你,期待了么?

三年来,我们一起分享了大家的成长。你们中有98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14名同学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有5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24名同学获得励志奖学金,37名同学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在你们当中,有秉持工匠精神,荣获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金奖的李明珠同学;有投身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做电商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三洁同学;有胸怀赤子之心,获评2022年“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的王奕锦同学;有热心公益事业,被评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称号的朱欣妍同学。“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怀有奋斗热忱的你们,就是新时代的先锋力量与青春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你们正青春,拥有创造一切的可能;你们方年少,拥有飞步上蓬瀛的力量。离别之时,作为师长,我有几点希望送给大家:

一是要有梦想。总有人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是的,梦想是前行的航标,有梦想就有了可能、有了希望,有了一步一个脚印的规划,有了拾级而上的动力和勇气。在你对未来迷茫、不安时,让你不会只顾眼前、原地打转。梦想是热爱的归宿。这是一个宽容和包容的时代,网红、直播、带货,所谓的草根英雄,谁不是把热爱变成了梦想?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能受得了暴击,也顶得住emo。所以,喜欢什么,就去做吧!但请你们记得,梦想无高低,却有大小。作为今日中国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把青春梦想与家国梦想、民族梦想画作同心圆,与时代紧密相连。担当作为,无畏向前!

二是要敢追梦。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追梦就要有奋斗之志,无奋斗、不青春。要学习最美逆行者,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奋斗不是空谈,实干才能兴邦,要有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的急迫感,要有怕走崎岖路,莫想登高峰的紧张感,克服拖延症、增强自控力、打好主动仗。追梦就要有必胜自信。自信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气质,唯有自信,方能自立、自强。要有试错的精神、破局的果断,不在内卷中迷失,更不在躺平中沉沦。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论繁花似锦的顺境还是风雨如晦的逆境,都要坚定初心,要始终相信: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

三是要会圆梦。要勤奋学习、增强本领。在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今天,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只有终身学习、日日学习,才能增强本领,不被行业淘汰。同学们很喜欢刷视频,这当然可以获得信息,但在浅阅读的同时,也请大家抽点精力读书,让自己静下来、让时间慢下来、让知识系统起来。要精益求精,有态度、能“较真”。要干好每一项工作,服务好每一名顾客,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要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向前一点。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正是这一点点,将搭建起你们的成才云梯。

四是要能造梦。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勇敢追梦的你们早晚会圆梦,那时候,也请你们成为别人的造梦者。要心怀善良、懂得感恩,感恩辛苦工作的父母,感恩不离不弃的朋友,感恩呕心沥血的师长,感恩生命中所有的美好的遇见。要常怀“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念,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也许你的小小举动就能成就别人的大大梦想。要饮水思源、学会反哺。大家要永远记得,今天你们能拥有更多元的职业选择、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更宽广的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这一切都源于你们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成就梦想的你们要为国家造福、为社会服务。正如你们的学长,2021届工程造价专业的李隆群,研发3D建模打印技术,推动了专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同时,通过自主创业,回报社会、成绩斐然。他还不忘反哺母校,分享创业经验,提供就业实习机会,为学弟学妹们造梦。

江河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同学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大家要无惧风浪起,不忘少年时。无论天南海北,你们是学校永远的牵挂;无论岁月更迭,财贸是你们永远的家!

唯有南山与君眼,相逢不改旧时青。祝2022届全体毕业生向阳而生,温暖前行!

同学们,毕业快乐!


点击打开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