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中国青年报】当高职学生插上自信的翅膀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实施“扬长”教育结硕果

时间:2022-05-19 责编:孙智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05-19  07版)

院长代表学校与环球度假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经过学校三年的“扬长”教育,学生们顺利毕业啦

在游客如织的北京环球影城城市大道,北京财贸职业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张同学正在为客人调制鸡尾酒。这家名叫“酷巧巧克力餐厅”的餐饮店是城市大道最受欢迎的门店之一,从2021年11月至今,张同学已经在这儿实习半年有余。“起初,我在运营部实习,通过努力,在重重选拔后,终于来到了心仪的调酒岗位;现在每天都有进步,享受着工作带给我的快乐。”张同学说。

谈到自己对调酒的兴趣,张同学说,“我是上了学校开设的‘扬长’教育进阶选修课——调酒与咖啡以后,喜欢上这项技能的。”

近年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从教育和管理的实践经验出发,提出了“人人是胜者”的育人理念,并以此作为育人理念和终极目标,实施“扬长”教育,发掘和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课程设计、活动组织、学生管理等各方面为人人成才、尽展其才搭建平台。

所谓“扬长”教育,就是从学生禀赋和个性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发现和发挥自己之所长,在创新中扬长,在扬长中形成优势和特色,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这几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在“扬长”教育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扬长”教育让高职生重获自信

“职业学校要适应生源特点,必须破解难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教授认为,高职学生的文化基础与本科院校有较大差距,如果仅仅用分数来衡量,高职学生容易被看作“失败者”。怎样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到人人成才、尽展其才呢?必须转变固有的教育理念,以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性格特征为基础,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因此,从2013年开始,学校就提出了“人人是胜者”的理念,并在教学中践行和完善这一理念。

“让学生获得自信是教育成功的第一步!”杨宜说,“学生的自信从哪里来呢?先扬长,从发现学生的优长和兴趣出发,帮助学生一点一点获得积极的学习体验、形成自主自发的内驱力。”近10年来的“扬长”教学实践,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宇红说,10年来,学校搭建了“两平台一核心双进阶”的课程体系,双进阶包括10个学分的“扬长”进阶课和10个学分的专业群进阶课,都是选修课,其中“扬长”进阶课,定位于培育学生的兴趣和优长,允许跨专业跨学院选修;专业群进阶课,立足于拓展或纵深培养专业(群)核心技能。其实,不只是课程,学校围绕“扬长”教育搭建了“一贯通四支撑”的系统化培养体系。

学校建筑工程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冯同学在刚入学的时候,课堂不学习、课后不做作业,老师、家长都很头疼。但是“扬长”进阶课《创意木作》的老师却发现他喜欢动手,发自内心地对木作有兴趣。

老师就从木作入手,辅导他逐步参加全国木作大赛。参赛后他开始认识到软件操作等其他专业课对木作创意的实现有帮助作用。于是,他主动找老师补课,一步步提高学习成绩。今年他申请参军入伍,现在已经是一名现役军人了。

“扬长”教育实践,近10年坚持

尽心帮助每一名学生找到自己的优长领域,在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从校领导到老师都建立了一种信念,那就是“人人是胜者”:高职学生人人有特点、人人有优长、人人皆可成才。

2013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形成了“教师应该是学生优点的发现者、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学生问题的解决者、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帮助者”等“扬长”教育思想。

2014年,以系统培养学生的研究性思维、自主学习习惯和创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实施创新财贸人才培养的“研学结合”改革,在课程、项目、专业等三个层面落实“扬长”教育思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2016年,学校发布《扬长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财贸素养教育体系贯穿始终,专业动态发展体系、路径通达课程体系、三个课堂教学体系、学业支持服务体系支撑发展的“一贯通、四支撑”扬长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2017-2018年,学校开始实践“扬长”教育人才培养改革,明确“扬长”教育的改革举措。通过育人理念升级、专业升级、课程迭代、教学改革、管理创新等全方位改革实践,把办学思想同社会需求与人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2019年,学校先后进入北京市“特高校”、国家“双高校”建设行列,明确将推进扬长教育改革列入“双高校”“特高校”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发展“扬长”教育体系。

近三年来,学校通过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评价平台,从“国家情怀、职业道德、工匠精神”三个方面升华财贸素养教育内涵,以京商文化为内核,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落实课程思政育人要求。通过落实全学程FVC学业支持与指导计划,大一年级实施Freshman 计划,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大二年级实施Vocation计划,重在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大三年级实施Career计划,重在开展就业指导。实施更宽松的转专业制度,扩大课程选择度,开发专业进阶、扬长进阶等两类选修课,选修课数量增加452门,选修学分从培养方案的5%提高到15%。建立“课程替代通道”,明确学分置换、课程认证的标准。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学生想学、愿学、能学的进取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典型经验的理论价值,促进典型经验在更大范围内的应用与推广。

“扬长”教育实践结硕果

“扬长”教育理念自实施以来,学校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中全面融入“扬长”教育的育人思想和育人文化,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李同学,入学前曾在天津市消防总队服役,2017年退役来到学校学习。学校的老师一直鼓励他发挥所长,他选修了学校的双创精英课。李同学一直心系消防,一直想着研发一个消防员的自救装置。老师知道李同学的想法后,为他提供了经费、技术、设施设备的便利。2020年,李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的《逆行守护者森林消防员应急逃生装置》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我有今天,关键是学校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优点,所以特别感谢学校对我的支持与培养。”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学生有朝气、有自信。”百胜餐饮集团的人才资源主管反馈,学校毕业生在合作企业那里形成了口碑。“他们在我们公司很受欢迎。”许多公司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开展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发挥各自优势,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产教全面融合和校企深度合作,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近5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70个,市级奖项265个;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职教赛道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上,学校获得两项金奖,并捧得“优胜杯”;在发明杯、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屡获一等奖和金奖。

据统计,2019年以来,学生在国内双创赛事省级以上获奖217项,产生双创项目超700个,赛事辐射师生超2000人。学校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职业院校“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学校,获评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国家二等奖、北京市一等奖。

“办学质量提高,办学声誉提升,关键还在于办学理念好。”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兵表示,学校党委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应“树立正确人才观”“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的重要论述,结合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规律,聚焦学生内驱力的激发,提出“人人是胜者”的扬长教育思想,系统梳理了帮助学生自信、自立、自强的人才质量观,形成了师生民主、平等、相融的扬长教育文化。

学校落实30余项教学管理、学生服务、党建思政制度,实现了育人机制、治理体系上的创新,将扬长教育改革经验推广到商贸职教集团内50余所院校,吸引了海内外上百所院校来校学习办学经验。近年来,英美等7个国家的12所大学与学校开展了国际学分互认、专业衔接合作,学校荣获世界职教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2020年度卓越奖。

通过实施扬长教育人才培养,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学校牵头成立高等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发展联盟,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当选全国高职院校思政联盟主任委员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当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单位;10位教师入选9类全国行(教)指委新一届专家委员。通过全国性的职业教育平台,将“扬长”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学校还牵头国家标准开发,实现了示范引领。学校将扬长教育融入标准研发,牵头制定教育部财经商贸大类新版专业目录(2021),在新一轮职业教育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的修(制)订中,共有25人、31人次参与修(制)订专业21个,占整个财经商贸大类修(制)订专业的45.45%;开发的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国际化操作指南,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受到新闻媒体和教育部领导高度关注。

中国青年报:当高职学生插上自信的翅膀——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实施“扬长”教育结硕果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