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澎湃新闻】我和冬奥|“冬奥遗产转化项目”志愿者,这是个什么工作?

时间:2022-03-04 来源:澎湃新闻
冬奥会的主角从来不只是赛场之上的运动员,冬奥,属于中国每一个普通人。
从申办冬奥成功至今,7年时间,冬奥和冰雪运动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他们是冬奥裁判、技术官员,是冬奥志愿者,是城市服务者,是千千万万个热爱冰雪运动的你和我。
聆听他们的故事,聆听真正的冰雪“好声音”。

图片

焦冬在学校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发言。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设立了5个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前期志愿者项目、测试赛志愿者项目、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和志愿服务遗产转化项目。
大家最了解的是测试赛志愿者项目和赛会志愿者项目,而对于志愿服务遗产转化项目,可能很多人就不是很清楚了。
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高端贯通系的焦冬就是这个项目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主修注册会计师专业的学生,成为冬奥遗产档案方面的志愿者,焦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业所长。
北京冬奥会势必会留下无数难忘的记忆和宝贵的财富,而这其中就有通过自己的分类、整理保存下来的内容,一想到这些,焦冬就觉得自己的幕后工作非常神圣。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焦冬作为遗产业务领域的志愿者,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担任遗产档案助理,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公文接收、登记、流转,档案分类、整理、编目等。
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严谨细心,不能有一点儿错误和瑕疵,要做到收管有规范、使用有制度、办事有纪律,保证及时快速、高准确度和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图片

焦冬参加学院“奋斗正青春”节目。
焦冬说,一开始她对于“冬奥遗产”这个名词概念只是一知半解,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学习,她现在已经完全能够理解和阐述“冬奥遗产”的含义。
遗产转化项目着眼于促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发展,积累并转化冬奥人文知识遗产和人才遗产。
北京冬奥会在筹办之初就非常注重顶层设计,在各项筹办工作规划阶段主动融入遗产理念,明确可以形成冬奥遗产的项目,并在实施过程中定期总结阶段性成果,以做好积累工作。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遗产业务领域志愿者并不容易,焦冬和伙伴们必须要经过综合能力培训之后,才能上岗履行自己的职责。
除了参加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IKM)在线学习之外,焦冬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英语口语、疫情防控知识、急救常识、冬奥礼仪规范、冬奥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等相关培训。
焦冬说自己的收获很大,为能够加入整理遗产档案的志愿者行列而开心,也从此爱上了志愿服务。在接受培训期间,她除了参与冬奥会相关工作,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温暖衣冬”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积累了经验。

图片

焦冬说,通过培训,她了解到北京冬奥会档案是筹办工作的珍贵记录,也是冬奥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使广大人民群众长期收益,并树立奥林匹克运动和区域共赢发展的新典范。

因此这项幕后工作与赛场服务同等重要,能在这个领域为冬奥会做出贡献,焦冬感到很自豪:“作为遗产业务领域的志愿者,我认为自己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汇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为北京冬奥会留下最宝贵的遗产。”


我和冬奥|“冬奥遗产转化项目”志愿者,这是个什么工作?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