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北京日报】三点发力 打造现代服务人才培养高地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全面推进“双高校”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1-11-15 责编:孙智勇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15日,《北京日报》第四版以《三点发力 打造现代服务人才培养高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全面推进“双高校”建设进行时》为题,对我校“双高校”建设进行了专版报道。

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北京发展的统领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决策部署。“两区”建设的重点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扎根京华大地办学63年,始终与首都服务行业发展同频共振,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成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校牢牢扭住“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这条主线,聚焦“深化财贸特色育人实践、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践”三个点位精准施策、聚智发力,以首善标准全面推进“双高校”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人才培养高地,为北京“两区”建设贡献北京财贸力量。

引领建设治理

强化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根本保证。”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兵说,“当前学校‘双高校’建设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创新力、执行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铸魂育人工程,强化‘三个建设’,落脚‘三个融合’,实现以优质党建工作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建设”即建设师生信赖、能打硬仗的坚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守土尽责、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风清气正、积极有为的校园文化生态。“三个融合”即党建工作与学校科学治理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改革相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相融合。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院“建设财贸特质、首都特色、国际知名的新商科职业院校”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办学治校”两大发展主题,强化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具体措施,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锤炼政治能力,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有力推动“双高校”建设完成阶段预期目标。

学校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自我要求,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治理水平。近几年,学校依照章程治理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开展校院改革、优化工作流程,初步构建起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财贸文化为根基,以“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为治理框架,以“制度保障体系、机制运行体系、服务支持体系、质量评价体系”等为支柱的现代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于2020年牵头成立的“高等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目前有150余所高职院校成为联盟成员,学校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定期发起的“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论坛”为高等职业院校搭建共同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高职院校间的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共同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迈上新台阶。

学校党委书记王红兵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学生创业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金奖


学校商苑俯视图


校长杨宜代表学校与环球度假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务实创新特色

深化财贸特色育人实践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切入点,以财贸素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抓手,创新构建财贸特色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的现代服务人才,服务北京“两区”建设。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实施“星火北财”计划,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紧密围绕课堂、学校、实训实习单位三大阵地,抓内容改革、主体改革、资源改革。通过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项目,激发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管理育人六领域育人优势,以点带面,多维协同,形成全校“三全育人”系统合力。根据学校“开门办教育”的思路,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水区,融通行业、企业、校友以及北京地区思想政治教育聚集的优势资源,延伸“三全育人”时空,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学校育人工作的“社会育人大环境”,校内、社会两个育人环境互相交融、互为补充,形成优势集合,打出育人组合拳。

学校坚持18年实施财贸素养教育,围绕“中国服务”素养内涵,开展以“感恩、爱心、诚信、责任、创新”为五大教育主题的财贸素养教育,实行财贸素养证书、青春成长护照制度。学校将服务行业“工匠精神”的培育作为素养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打造“张秉贵”劳动实践基地,形成具有职教特色的“财贸素养”德育品牌,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财贸素养证书获得战略合作企业的认可,成为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金名片”。学校启动财贸素养教育-青春护照E平台建设,通过活动项目集成化、活动信息数据化、活动评价可视化,打造财贸素养教育2.0版。

学校坚持16年开展双创教育,形成了“全覆盖播种、个性化栽培、精准化扶植”的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优化了“课-赛-创-孵化”融合发展的“双创”教育生态系统,建立了课赛、校赛、市(区域)赛、国赛、国际赛对接的五级双创竞赛机制。双创教育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近两年“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中,学校代表队斩获四金。7月,在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委主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中获得二等奖。

10月,在南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学校再传捷报,《“逆行守护者”森林消防员应急逃生装置》项目赢得了职教赛道金奖。项目负责人李继印曾是一名消防战士,退伍后进入学校学习。2019年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吞噬了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的生命,李继印为逝去的战友流下了热泪。他决定要设计一款可以功能转换的防护装置,在关键时刻为“逆行者”提供保护。在学校教师们的指导和支持下,李继印的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艰苦研发和反复改进,终于将“逆行守护者应急逃生装置”研制定型并付诸实践。消防员经过训练,从挎包转换到着装完毕仅用17秒!经过户外模拟火场1000度高温测试,人体能承受时间为1分钟!

开放协同共享

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实践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指引下,主动适应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需要,依托学校牵头成立的北京商贸职教集团,聚合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行业)和学校三方优质资源,优化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实现校企育人合力最大化。

在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发展阶段,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聚焦北京现代服务业产业升级催生的智慧财经、智能零售、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发展需求,按照“三联合、三对接、三融通”的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的思路,实施“三三三”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深化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改革实践,将学校全部专业纳入现代学徒制、产业学院(工程师学院)、订单班、企业课堂、学习工场(大师工作室)等多模式的校企合作育人体系。

2020年9月,北京商贸职教集团入选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学校持续深化商贸职教集团内涵建设,组织开展“校企双主体育人”专业联盟活动。2021年集团理事单位实现提质扩容,新增成员单位比例≥10%;推进校企联合制定专业教学标准及课程标准,与企业联合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或教材;开展“引企入教”项目;组织集团成员共同承担行业企业课题、技术攻关或标准制定项目。学校教师主编的10本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2021年,在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的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学校三位教授主编的教材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学校发挥区位优势,以北京商贸职教集团为平台,联合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环球度假区、菜百集团等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实践,形成协同育人新经验,共享协同育人成果。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余年保持在99%以上,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就业率仍达到95.03%,较北京高校平均就业率高出5个百分点,荣获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服务区域经济效应得到彰显。2021届毕业生在通州区就业人数比上一年提高135%;服务企业提供人才支持能力增强。在合作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提高了75%;企业满意度超过90%,学生就业满意度平均95%以上。

智慧实干担当

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践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致力于服务行业发展,面对产业升级转型引发的行业人才需求变化,自觉担当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领跑者,汇聚智慧,聚焦专业建设难题,开启攻关模式,打造“智慧+专业”范例,建设行业专家队伍,以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保持专业前沿领先。

2021年5月27日,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智慧财经与数字商贸专业群建设研究课题成果发布,成为北京职业教育宣传月的热点事件。作为成果发布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宜说:“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技术赋能产业,催化了财经商贸服务行业的智慧化转型。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必须从对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出发,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体系,以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这是高职院校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使命。”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组织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中联企业管理集团主持研究,汇聚30余所院校单位及行会组织共50多名专家,聚焦专业与产业之间不系统、不衔接、不匹配的问题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分析资历框架与行业能力矩阵,构建起产业逻辑与教育逻辑的关联度,设计出专业群共享课程体系,为职业院校组建财经类专业群提供了可参考的范例。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聚焦服务首都商业,独树京商文化和北京商业研究,支撑北京服务创新发展。学校自2006年首倡京商文化研究以来,连续举办15届“京商论坛”,首创第四次零售革命与云消费研究。2020年成立“中国服务”专家智库。近两年,学校4项研究成果得到北京市领导同志批示。赖阳研究员作为起草人参与制定国家标准《零售业态分类》,于2021年3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今年,学校与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共同制定了社区商业标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和评价规范》。

张慧副教授在金牌店长特训营为学生授课


学校打造在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队伍,对行业(专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在专业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2021年9月30日,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2025年)公示名单出炉,北京财贸职业学院10名教师入选行指委委员,涉及财政、电子商务、金融、旅游、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商业、市场监管、外经贸、物流9类职业,历届行指委入选教师最多。2021年9月22日晚,杜海霞教授在腾讯视频《职教专家课》开讲,与观众分享:智能时代下,会计人才培养的新思考和新实践。据腾讯网数据显示,直播人气榜达215412人,其中00后观众占比20%。

为“中国服务”提供“北京方案”,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足首都、面向服务业,建设一流院校的目标追求。学校在“双高校”建设中强化内涵建设,既注重对服务行业文化传统价值的继承发扬,以文化赋能综合职业素养提升;同时注重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对接国际先进标准,以技术赋能核心竞争力提升,取得了高质量办学成效和育人成果。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教育服务高等教育成果发布会上,学校发布了涵盖引进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设立国际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和培训、研发新时代英语教材、编撰高职院校专业标准国际化操作指南等方面的十项成果,占此次成果发布数量的1/2。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牢记初心使命,驰而不息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高校”建设推动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特色专业群建设培养适应北京“两区”建设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打造现代服务人才培养高地,提升“中国服务”竞争力,努力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