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财贸

【中国网】乔梦虎: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政协委员疫情大考下当有作为

时间:2021-01-23 责编:孙智勇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政协委员快速响应,同心战“疫”,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抗“疫”宣传等多方面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近日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通州区工委负责人乔梦虎向中国网政协频道来稿,他表示,这次疫情就像一次大考,拷问每个人的心灵,在大考面前作为政协委员,更应该交出满意的答卷,国有痛,委员当有作为。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春节前接到母亲患病的消息,处理完手头工作,急急忙忙赶回家为母亲看病,到家检查结果还没完全出来,等结果出来已经临近年关,也就想着过了年就安排母亲住院治疗,春节全家在一起过个团圆年。虽然也陆续听到疫情的消息,总觉得距离自己很远,毕竟自己在晋南的一个小县城的农村里,自己最着急的事是给母亲看病。1月23日,忽然听到武汉“封城”,封城前有五十万人离汉,一下子开始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春节村里的文艺演出取消了,禁止聚集性活动,村干部调查从哪回来,什么时间回来,有无湖北经历和接触等等,同时开始封路、检查。开始感到有点举足无措的新的生活,足不出户、关门闭户、百业凋敝这些原以为就是个成语,只有在旧社会才存在,没想到居然成了对每个人的最基本要求和现实的写照。最不习惯的就是戴口罩外出、进出社区(村)和卡口的检查登记、测量体温、消杀等。疫情就这样偷偷的来了,新冠病毒天马行空的肆虐中华。每天开始关注疫情情况,全国各地火速驰援的各地医疗队及紧缺物资,看着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好像生活中多了很多枷锁和戒律,有点喘不过气来。随着疫情的发展和每天的疫情发布,开始为我们的国家担心起来。大灾面前除了积极参加捐款外,作为政协委员还能做点什么?

首先想到的是必须尽快返京。医生建议母亲的病选择保守治疗。为母亲安排好治疗事宜后,跟母亲表示要尽快回京,母亲提出要我在家过“正月十五”后再回北京,母亲的心意我明白,这也是唯一对我提出的希望,必须满足母亲的愿望,计划正月十六返京。可是就在这时,当地特别发布了外地车不允许移动的外地人“禁移令”,这可成大难题了,本来想着赶到北京后参加政协的网络视频会,响应区政协向委员发出的积极参加抗击疫情防控的倡议,眼看要泡汤了,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甚至有点绝望了。在两天的绝望后,忽然想起了在社中央培训班一起学习的当地一位学员,打电话向她求助,她也有点为难,只是说试一试,就在我参加在线视频会议时传来好消息,当地政府派人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当天可以返京了,赶紧收拾行李,11时许在当地政府护送下上了高速,心情一下轻松了很多,终于可以返京了,可以到居委会报到,可以为防疫做点什么了。路程很顺利,路上的车很少,人也稀少,当天晚上12点前到通州,虽然开车很辛苦,但终于返京,回家了,可以为抗疫做点事了!

积极尽职尽责撰写信息建议。回来登记后已经深夜,当时对非重点地区返京后还没有要求隔离14天的要求,我属于非重点地区返京人员,打算第二天再去办出入证。就在第二天办理出入证时,被告知必须隔离14天,这和着急返京的想法完全不一样了,无条件服从,在家隔离十四天,能做点什么?只能写信息了,第一篇就是根据自己被隔离的情况,撰写《在加强返京复工人员隔离管理的同时应提供相应的基本保障服务》,提出了人性化关怀和关心,指定联系人,为返京隔离人员提供代采买服务,至少返京人员感到抗疫和大家在一起,并强调要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先后写了《关于组织废旧物资回收业复业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等5条信息。

解除隔离,社区值守尽职责。在自我隔离的最后一天,打电话给居委会报到,要求参加社区防疫值守工作,居委会说让我就近参加我们学校的值守,立即联系学校相关人员,但安排的很少,两周值班一天班,还要再等几天,这和我着急返京想法又完全不一样了,本来急着回来想为防疫做点什么工作,现在几乎闲着,心里很着急,就在这时政府提出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疫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委统战部《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凝心聚力,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对口支援玉桥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我立即和玉桥街道联系,第一时间到玉桥街道艺苑西里社区报到,在玉桥街道艺苑西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十多天,这十多天里正是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自己去做“把门值守人”,同时也感受到居民对检查防控的理解和支持,也看到老百姓对平常生活的热切向往。虽然只有短短十多天,但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自己心里也含糊,有没有可能被感染,为了坚定信念,在值守的第一天特意在朋友圈里发了“隔离14天后终于可以为防疫工作做点事情了,社区一线把控十分关键!九三学社对接玉桥街道,我们在行动!”,为自己打气鼓劲,也引起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有点赞的,有提醒做好防护和注意安全,特别是很多的学生点赞和叫好,这也让我深刻理解了“身教重于言教”的重要意义。学校的值守参加5轮,合起来社区值守将近20天,大疫面前,委员社区一线值守不缺席!

立足本职岗位,结合疫情讲好第一课。社会是课堂,疫情是真实情境,实践课程思政,讲好讲足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返京十多天的在家自我隔离,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利用疫情素材,给同学们上一堂生动的融专业知识、思政、抗疫为一体的课程,让思政课融到专业课程当中,把抗疫、防疫作为现实情境进行教学,把社会搬进课堂,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我选择了和我教授的税法课程相关的教学内容,选题为:抗疫与社会分配。主要讲授几个方面的内容:社会分配的层次(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公共需要和公共产品、社会再生产的循环和社会分配的手段,除了我讲授外,还留给学生十分钟左右的讨论时间。整个课程把抗疫作为情境,结合抗疫中的各项政策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举动进行讲授,内容丰富,案例随处皆是,信手拈来,把社会分配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分析,学生对社会分配有了深刻的了解。

社会分配层次来说,初次分配是以市场主导的在经济实体内部的初分配,如工资、成本补偿、利润等分配,现在的情况是企业停摆,生产无以为继,而企业面临空前的压力,没有收入还要发工资、交社保、支付利息和缴纳税收,长此以往企业将面临破产,实体经济的损害将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致命的,所以,国家强调“两手抓”,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就是最好的写照。平时很难讲清楚的内容一下子明晰起来。再分配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分配,税收、财政、信贷、社保等等多管齐下,共克时艰,需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三次分配,就是社会捐赠,疫情发生后全社会动员,人人献爱心,做贡献,中华有大爱。

教育不要脱离社会,社会就是大课堂,社会事件就是最好的课堂情境,要善于抓住情境,适时进行恰如其分的课程思政。

总之,这次疫情就像一次大考,拷问每个人的心灵,又是试金石测试每个人的灵魂,在大考面前作为政协委员,更应该交出满意的答卷,国有痛,委员当有作为。

(乔梦虎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通州区工委负责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教师)

乔梦虎在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艺苑西里社区防疫值守

中国网:乔梦虎: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政协委员疫情大考下当有作为

通州融媒:乔梦虎:履职尽责 以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