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校财贸大讲堂之京商文化讲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音乐”在涿州校区开讲

时间:2023-06-03 作者:李涵雯 图片:李欣默、孟亚茹 审核:夏飞 责编:李清涛 来源: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5月31日下午,在我国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学校财贸大讲堂之京商文化讲堂走进涿州校区,邀请中共党员、智化寺京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胡庆学进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音乐”专题讲座。

智化寺京音乐是中国现有古乐中唯一按代传承而沿承至今,并保存完好的乐种,迄今已有579年的历史,被认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传统音乐之一,有“中国音乐活化石”的美誉。智化寺京音乐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是惟一一个北京户籍的音乐。

胡庆学掌握了智化寺京音乐现存所有的曲牌演奏和工尺谱韵唱,尤其擅长演奏管子和笙,是智化寺京音乐的第27代代表性传承人和智化寺京音乐队队长。讲座中,胡庆学详细介绍了智化寺的由来、智化寺京音乐历史变迁和音乐特点,介绍了京音乐中笛子、笙等主要乐器的工艺的制作流程,并现场教授同学们演唱了京音乐工尺谱曲目《喜秋风》。胡庆学还介绍了目前智化寺京音乐理论研究、展演活动、传承教育和文创产品推广等情况。讲座过程中,胡庆学不断和大家进行互动问答,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获得了智化寺文创小礼品。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纷纷走上讲台,在胡庆学的指导下,逐一体验智化寺京音乐的一件件演奏乐器。

通过讲座和现场演示,同学们领悟了智化寺京音乐的古朴典雅、悠扬深沉,对指尖上的国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音乐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和感悟了解,对胡庆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身上体现出的匠心传承、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由衷敬佩!大家表示要积极宣传包括智化寺京音乐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做新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推广人。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学报编辑部)联合校团委和京冀创新教育学院(涿州校区)举办本次活动,涿州校区50余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