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基础教育学院(体育部)成功举办两场外语学科系列讲座

时间:2023-06-03 作者:杨明军 图片:杨明军 审核:张瑞亭 责编:赵洁 来源:基础教育学院(体育部)

为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双提升”,基础教育学院(体育部)以英语学科为载体,组织了两场主题为“教学能力提升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讲座及研讨活动。5月26日和5月31日,基础教育学院(体育部)大学外语教研室分别邀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詹作琼副教授和袁洪院长作专题讲座。

5月26日,詹作琼副教授以“教学设计中的文档撰写(实施报告)”为题, 分享了自己教学能力大赛的经验。围绕课前准备、教案设计、展示风采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他提出,教学技能比赛应着重培养教师的教学设计与组织能力,讲课要兼顾知识讲授与人才培养。讲座内容丰富实用,受到与会教师好评。

5月31日,袁洪院长以“全人教育理念下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探索”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在外语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他提出,要加强对思想性内容的挖掘与利用,在教学环节中渗透思政元素,强调思政应该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师“胸有成竹,学生浑然不知”,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他还指出,对于基础课程,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该学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价值所在。因此,实践学科素养的提升也是一种课程思政的体现。

两场讲座都具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对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课程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研讨过程热烈深入,参加研讨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下一步,大学外语教研室将进一步总结和研究专家建议,推进教学改革与发展,切实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基础教育学院(体育部)副院长张瑞亭、大学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部分教师代表、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成员参加讲座。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