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财贸大讲堂”之京商文化讲堂—中轴线的文化内涵与修身

时间:2022-10-03 作者:蒋晓洁(学生) 王剑 审核:夏飞 责编:赵洁 来源: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为传承京商文脉,深化财贸素养教育,9月30日下午,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学报编辑部)、校团委共同组织“财贸大讲堂”之京商文化讲堂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李海峰副教授作题为“中轴线的文化内涵与修身”的专题讲座,学校百余师生在线参加。

李海峰老师阐述了中轴线的历史发展脉络及中轴线的文化内涵,即中正和谐,中轴线左右对称,左祖右社,中心明显。对称的目的在于追求中央,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体现于此,即中心、核心。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等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现代建筑与文化意义,体现的是几千年民族文化的延续,其蕴含的文化是活态的,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地方。结合中轴线的空间布局,李老师又讲解了中轴线上著名的打卡地,例如钟鼓楼,太庙,天坛等。

最后,李老师深度阐述了中轴线中蕴含的儒家、易经、道家的哲理与修身之间的关系。李海峰老师在讲座中多次阐述“过犹不及”的思想,指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运用这种思想,使自己身心更加健康。

学生积极表达学习感受。

李圆圆听后表示:“之前我只知道北京中轴线的地理布局,听了李老师的讲座,我知道了中正和谐的文化内涵和道德经的很多思想,受益匪浅!”

蒋晓洁谈到:“原来中轴线历史这么悠久,上可至元朝,李海峰老师还介绍了好多打卡点,国庆节去参观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