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立信会计学院召开专业群教学论证会

时间:2022-09-29 作者:梁毅炜 曾照文 图片:梁毅炜 审核:孙刚凝 责编:赵洁 来源:立信会计学院

9月25日,立信会计学院在线举办了会计专业群教学论证会,校企在云端共商立信会计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刚凝、副院长(主持工作)杜海霞、教务处处长龙洋、副处长赵晓燕出席会议。立信会计学院副院长梁毅炜主持会议。

参会专家有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陈江北,北京融智国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温泉,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仕伟,施耐德电气中国区财务共享中心财务总监夏四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李磊,北京经贸职业学院专业带头人葛红。会议还特别邀请了2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了论证。

杜海霞致欢迎词,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原则和重点以及新专业的申报工作进行了说明。梁毅炜从近五年专业招生与就业情况、对接产业岗位及核心能力、专业定位差异等方面阐述了专业(群)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

大数据与会计系主任陈凌和财务管理与税务系主任谭智俐分别汇报了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会计(税务会计)专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专业人才需求与岗位分析、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安排等情况。谭智俐还汇报了拟新申报的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新专业的申报基于国家对大数据与会计领域的战略性部署,充分调研与分析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相关的热门行业、就业方向以及就业岗位,课程设置上充实完善了专业课程及实习实训环节,突出培养的亮点和特色。

专家们在仔细研读了人才培养方案后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陈江北、傅仕伟从企业管理者角度阐述在大数据时代下,年轻一代的会计从业人员应更多地从发展自身综合能力的方向努力,不仅要懂会计,更需要为企业的发展增加价值,建议加入运营类课程,重视职业习惯和方法。刘温泉结合行业实际和社会需求,针对课程体系构建、专业实训与顶岗实习等问题也提出了合理化的修改意见,建议加强业财税一体处理能力和财务舞弊识别的技术技能。夏四红分享了施耐德企业培训的H模型和3E模型等宝贵经验,对职业教育课堂有良好的启示。李磊建议应加入算法和数据治理的教学内容,从资金管理转向司库管理,建立大会计的思维和理念。葛红老师从会计专业角度对会计专业未来的发展以及与职业本科的衔接提出了建议。毕业生代表王振羽和朱云雪也结合了自己工作的体会,对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思考。

孙刚凝期望在未来的教育之路上,与会专家能够从行业一线给予学院更多指导,学院将竭尽全力为社会输送复合型人才;双方在专业共建、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龙洋对未来会计专业的发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韩猛、董萍萍、胡春萍、邵坤、宋昌文、任清飞等学院各系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