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校赖阳研究员继续受聘为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

时间:2022-09-29 作者:刘亚 图片:中国商业联合会 审核:赵挺 责编:赵洁 来源:商业研究所(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办公室)

9月27日,学校商业研究所赖阳研究员受中国商业联合会邀请出席“‘中国商业十大热点’二十周年、《中国商论》杂志创刊三十周年”庆祝活动暨 “2023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第一次专家研讨会。会上,赖阳继续受聘为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和《中国商论》杂志社编委。

左三为赖阳

左二为赖阳

在“2023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研讨环节,赖阳结合自身及团队在商业领域的深入研究和思考,分析了未来的热点趋势:一是电商占比增长。直播电商增长更明显,社区电商竞争加剧,生鲜农产品流通升级;二是消费理念升级。品质化、便捷化、省钱等理念进一步凸显,生活方式品牌化兴起,更多的艺术文创消费、沉浸体验项目涌现;三是传统百货店购物中心萧条的同时,新项目积极入市,体验化综合体投入加大;四是网红新消费品牌面临模式压力。大批缺乏研发后劲的新消费品牌后继乏力,发展要实现从文创驱动到研发驱动转型;买手与OEM自有品牌时尚店面临资金链风险;预制菜、临期食品店等新热点也存在出现乱象的风险。

如今,坚持预测、展望、记录中国商业发展历程的“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已走过二十个年头,并已成为中国商贸流通领域广为关注的权威性品牌活动。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