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校承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中职语文教师培训班

时间:2022-09-26 作者:任丽敏 图片:任丽敏 审核:平若媛 责编:李清涛 来源:基础教育学院(体育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院校语文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语文师资培训基地,学校前期组织完成了中职语文师资培训班的报名工作,共有来自18所中职院校的47名老师报名,培训采用固定班级制。2022年9月17日、9月24日连续举办了两期线上中职语文教师培训,包含四场专家讲座。

9月17日,在开班仪式环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王宇波主任主任介绍了项目的设计背景、培训目标。本次培训采取研修式,旨在探索中职语文教育教学评估改革。参加培训的学员不仅是学习者,也是贡献者,改革者,要以空杯的心态向专家学习经验,推进北京市语文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琦介绍了学校师资培训的情况,鼓励学员大胆探索中职语文课的改革。语文教研室主任李明介绍中职语文师资培训方案。

专家讲座阶段,王宇波以“推进职业教育评价改革,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2022年度国培项目设计思路”为题,介绍了国培项目的整体设计,解读了中职语文课标改革的目标和要求。绍兴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戴智敏以“核心素养导向的中职语文评价改革探索”为题,从理论上梳理了语文学业质量标准检测的导向,结合大量案例,逐级分析了当前中职语文考试命题的思想性原则、情境性原则、综合性原则,从材料来源、组题角度、问题设计,展示了如何设计情境、设计多样的、开放的典型任务,在语文学习检测中如何落实核心素养,体现语文学科的综合性、人文性、情境性、时代性。戴老师的讲座让大家看到了课程改革的方向,看到了亮光。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刘海霞主任以“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职英语学业水平测试开发与实践谈语文学业评价改革”为题,从源头梳理了什么是学业水平考试,学业水平考试的目的是什么,以往教学大纲与新的课程标准的区别是什么。她以英语学科为例,展示了英语学科如何进行学科素养考核,以中职语文样卷为例,阐释了如何把握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如何用科学工具开发评估试卷的信度。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何忠的讲座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中职语文课程改革——《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版》解读”。何校长以深厚的语文功底,从具体课例入手,展示了语文教学中的一些现象,诠释了课表的基本结构,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转变教学观念。讲座接地气,对教学实际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两期培训,老师们都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对于语文教学改革深有启发,希望基地以后多提供类似培训和交流机会,促进老师们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