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导游旅管党支部召开课程思政教改立项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1-01-24 作者:陈昱霖 审核:张薇 责编:赵洁 来源:旅游与艺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1月22日上午,旅游与艺术学院党总支导游旅管党支部召开2021年第一次课程思政教改立项线上交流研讨会。旅游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雁琪、教学副院长侯雪艳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导游旅管党支部书记童俊主持。

导游旅管党支部承接了学校党委委托的“三全育人”深化改革试点项目——课程思政项目,课程思政是支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支部教师对课程思政教改立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全员参与。14名专业教师结合旅游业的服务性及文化传播性,依托所讲授的专业课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课程思政目标明确、课程思政元素选取、课程思政形式设计、知识点与思政点的结合方法、思政考核体系的完善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思考和充分交流。

教师们普遍认为导游、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而且要有崇高的爱国情怀、较高的道德品质修养、职业认同感、企业责任感和忠诚度。在旅游专业教学改革过程中,“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紧密结合将有效推进理想教育、诚信教育、法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刘雁琪指出,旅游专业的课程思政元素的选取要结合时政热点,巧妙与专业知识融合,要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鼓励教师持续深挖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资源并加以应用。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旨在推动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系统化开展。下一步,导游旅管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教改立项工作,推动更多示范课的交流分享,在全院范围营造更加浓厚的课程思政氛围,发挥更强的课程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