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成功组织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暨课程思政“最美课堂”评选活动

时间:2023-06-05 作者:杜丽臻 图片:艺树工作室 审核:龙洋 责编:赵洁 来源:教务处

6月2日,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暨课程思政“最美课堂”评选活动现场决赛在朝阳校区三层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2个团队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本次评选活动包括网络初评和现场决赛两个部分。网络初评部分,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材料进行评审,并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及建议。现场决赛分为教学实施报告汇报、教学展示两个环节。各参赛团队成员科学分工、团结协作、精心准备,从参赛作品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反思与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并进行了一段精彩的教学展示。现场决赛分学校组专家、二级学院组专家进行评审,其中学校组专家由单丛凯、古燕莹、刘繁荣、龙洋、武雪周5位专家担任;二级学院组专家由各二级学院的9位党总支书记或院长担任。

专家点评环节,古燕莹老师结合参赛团队的网评资料,从参赛内容的选择、学生学情的分析、目标体系的建构、教学重难点的确定、教学策略的选择、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等多个方面给参赛教师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建议。单丛凯教授则以老师的教学展示做案例,指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进一步提高精讲知识、细节刻画、提问、操作演示等教学能力,并就如何更好地组织教学、如何体现新技术在教学的应用,如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给出了明确的建议。

最后,党委常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部长(主任)、教师工作部部长、立信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林玲玲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全体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做到“回归本真,因材施教”;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魂育人要如盐溶于水有机融入;二级学院作为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扛起主体责任,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综合网络初评和现场决赛成绩,建筑工程管理学院何奇、宫广娟、王志宇团队和贯通教育学院陈燕华、李银凤、王静莉、刘洋团队荣获一等奖;旅游与艺术学院丁妍妍、刘雁琪、王耕妹、李寅团队等4个团队荣获二等奖;旅游与艺术学院贾宁、曲琳娜、赵小鸥、郝珍珍团队等6个团队荣获三等奖。贯通教育学院李彦湄、张慧、岳宗硕、左人吉团队等6个团队还荣获课程思政“最美课堂”单项奖。

多年来,学校一直将教学比赛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三教”改革走实走深的重要抓手,并且坚持做到全员化和常态化开展,提升了学校教师整体教学能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