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06-03 作者:李虹 审核:林玲玲 责编:武少侠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等重要问题,是一篇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文献。5月3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以“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红兵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发言,再一次明确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目标。建设教育强国,是强国建设的战略先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再次突出了教育是民生之基。学校党委必须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会议认为,学校在65年办学历程中特别是在近几年的“双高”“特高”建设中,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形成了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职业人才成长规律和行业专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既要坚定自信,这是继续奋斗的思想基础;也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通过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这是继续奋斗的着力点。

会议认为,办好学校,关键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关键在深度融入城市副中心建设,唯有这样在北京职业高校中才有优势地位,在高校分类发展中才更加有话语权。只有产教深度融合,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要进一步瞄准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学,瞄准城市副中心建设办学,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学,立足城市副中心区位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教育强国建设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提出,要领会和践行总书记讲话所揭示的教育自强之道,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使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治理能力“强起来”。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强、事业兴,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加强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要切实根据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专业建设的社会适应性。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牵引,以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实践能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力卓越的人才队伍。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