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校纪委举办2022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第三次培训

时间:2022-09-29 作者:娄小玉 审核:邵海峡 责编:赵洁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

“学校财务监督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学校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的监督检查是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方面。”“财务监督的内容包括预算管理监督、收支情况监督、专用基金专项资金及周转金监督、资产管理与使用监督等,这些内容也是我们纪检委员在本单位履行监督职责的关注点。”

在9月28日举行的2022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第三次培训中,学校纪委委员、财务处处长马训清为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讲解“财务监督与风险防范”。

学校“双高”“特高”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如何依法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对财权运行的有效监督,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和使用效益,预防经济案件的发生,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降低财务风险,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控管理的重要任务,这既是学校财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共同的责任。讲座从理论上厘清了财务监督的原则、类别、对象以及6个方面的监督内容,还结合丰富的案例梳理了在审理合同、三方比价、预算评审、收入和支出中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要求的风险点和防范措施,为纪检监察干部做好日常监督、教育提醒提供了依据,列出了负面清单,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拓展了监督的视野。

培训以企业微信线上形式举办,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美祥同志出席会议,学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纪委办、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