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组织召开产教融合案例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2-09-16 作者:杨丹 图片:杨丹 审核:武飞 责编:李清涛 来源:科技处(产学研办公室)

9月14日下午,科技处(产学研办公室)与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产教融合案例专题培训会,党委常委、副院长、《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主编李宇红,科技处(产学研办公室)处长武飞,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发展规划处、学报编辑部)副所长(主持工作)夏飞参加培训,会议由武飞主持。

学报副主编王艳教授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上的核心论文为案例,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如何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升华为学术论文。王艳讲到,一篇好案例是说事,而一篇好论文是说理。一篇案例是通过故事讲道理,叙述评析,故事篇幅大,从具体到抽象,是个性化的总结。而一篇论文是说理和议论,是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议论,故事篇幅小,从抽象到具体,是普适性的研究。一篇高质量的论文需要从微观中研究宏观,从个性中总结共性,从实践中提炼理论。案例式论文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现状、理论依据、实践探索。这三部分内容需要均衡,现状和理论依据需要为实践内容做理论支撑,各部分之间要有严谨的逻辑关联。

武飞表示,为深化产学研融合,贯彻落实“科研育人”,学报开设产教融合专栏,定期发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学术论文。夏飞表示,希望学校第一批撰写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教师团队围绕典型案例积极投稿,通过学报把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的科研成果推广到全国。

李宇红强调,学校第一批撰写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八支队伍是先行者。她希望科技处(产学研办公室)与学报编辑部多为这八支队伍开展学术培训,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带动更多老师们打造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他们搭建平台并且开展培训,这次培训使他们受益匪浅,将继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转化成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相关二级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执笔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