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辅导员座谈会

时间:2021-01-15 作者:王思妍 图片:温君慧 审核:付立娟 责编:赵洁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提升辅导员队伍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1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辅导员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李永生出席会议,学生处处长李俊琦、副处长付立娟、团委书记武少侠以及全体辅导员参会。

李永生总结了本学年辅导员的工作情况。

辅导员就当前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给出意见和建议。部分辅导员提出要加强学生信息数据库建设,提升学校各部门信息汇总效率;部分辅导员期望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加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有辅导员表示阶段性坏情绪无法找到出口,对棘手事、困难事缺乏应对能力。

李永生认真听取大家的问题和建议,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对学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给与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复杂疫情和毕业生就业困难两大严峻形势,辅导员要做好“三人”——思政工作的实践人、学生工作的管理人和教育发展的研究人;要守好“三阵地”——课堂、校园和宿舍,宿舍是第一战场更是主战场;练就“两力”——负面情绪的复原力、面对困难的应对力;培养“两素养”——对待突发情况的敏感性、处理危机事件的及时性。

最后,李永生提出“三要求”——辅导员要熟记《学生手册》和《辅导员工作汇编》,要打造更扎实可靠的学生工作团队,要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提高问题上报和问题解决的能力。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激发了辅导员卸下负担、轻装上阵的工作动力,坚定了辅导员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工作目标,明确了辅导员亦师亦友、暖心相伴的工作理念。新年伊始,我校学生工作将再迈新台阶。

热门专题